美麗灣定讞 戴立忍︰天佑東海岸 張懸:重新檢討環評 舒米恩:不如BOT給我蓋茅草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麗灣定讞 戴立忍︰天佑東海岸 張懸:重新檢討環評 舒米恩:不如BOT給我蓋茅草屋

2012年09月23日
本報2012年9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728「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兩千人參與

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爭議多年,近年不管是藝文界、電影圈、音樂人,都與關心的群眾們一樣,接連各自運用所能盡量關注與幫忙。不管現身記者會、到杉原沙灘義唱,或是把握公開場合發聲,都使得更多人加入關心的行列之中。20日最高行政法院定讞,判決美麗灣渡假村公司應停止開發,導演戴立忍、音樂人張懸與舒米恩都各自發表觀點。

「天佑杉原灣,天佑東海岸,天佑台灣島。」導演戴立忍在社群網站上表示,「請彰顯那些長年挺身而出,為此被公權力驅趕、在地上拖行,為此聲嘶力竭、痛哭流淚,為此被異化、狀告的團體和個人吧,這是他們用尊嚴和身體換來的甜美片刻。」但他也提醒「這不是第一個指出弊病的判決了,但歷屆三任台東縣長卻仍一意孤行、不斷鑽營曲求、罔顧公道正義、把人民利益當成籌碼對賭。」戴立忍希望台東縣府懸崖勒馬,趕快拆除違法建物,把杉原灣還給人民。

歌手張懸近來幾乎將社會議題比自己的專輯宣傳看得還重,不斷帶動各種社運與環境議題的討論,她在七月才辦理有獎徵文,邀請樂迷一起為了美麗灣一案集思廣益,她也在第一時間作詩回應,以「在心裡與你們握手」一語,也將榮耀歸給在此對抗之中,長期堅持的在地居民與環保團體。而張懸覺得最重要的是,公民們也在此案之中,「一同從關注到深入了解到集結傾訴出來,促使環評制度從根本被重新檢討和修正,讓所有重要的事,一步步在我們的社會中不再各自流落,只能受難,或是變成有疤才被圍觀的事件。」

阿美族歌手舒米恩出身台東都蘭部落,鄰近杉原灣的都蘭部落自身也與都蘭灣BOT計畫抗爭十年左右,舒米恩在22日於河岸留言舉辦小型演唱會時,再次以「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著你愛我」一曲回應此判決。他強調,東海岸不需要「以破壞的方式來發展觀光」,他不願意未來的東海岸蓋滿大飯店而成為墾丁第二。他更幽默表示「如果一定要BOT,那請BOT給我,我來蓋茅草屋!」他以茅草屋象徵傳統的、不會破壞環境與景觀的生活方式,「但是我會順應時代,提供wifi!」此語惹來哄堂大笑,但這樣的奇想,也顯示部落青年對發展觀光其實有著許多的思考。

舒米恩更分享他受邀各地音樂祭演出心得,相較於目前我國最大型的墾丁「春天吶喊」、貢寮「海洋音樂祭」與當地人文、甚至經濟脫勾的狀況,他特別介紹了日本「鹿兒島」的音樂祭經驗。舒米恩描述,鹿兒島音樂祭辦在一個廢棄的小學校園中,當中只有一組演出者是全國知名的歌手,其餘都是當地民眾,如國小合唱團、社區媽媽,甚至由一群自閉症兒童的樂團擔任壓軸演出。而這些表演者,下台後馬上搖身一變,成為攤位的老闆,將所有的收益,都留在當地居民手中。這個音樂祭的入場門票一張要價日幣4500,卻還是吸引了超過6000人前往參與。

這樣與在地文化及經濟緊密結合的觀光模式,不但跳脫了舊有的發展觀光思維,也給了舒米恩靈感,他說「我要在都蘭的小巨蛋辦阿美族音樂祭!」他認為,以他自己與以莉高露、阿洛等知名阿美族歌手作號召,再邀請部落族人們一起登場,演出想必精彩可期。這個初步的想法也得到樂迷的歡呼與支持,但舒米恩也謹慎表示,這個計畫需要再與部落族人多溝通才可能成型。

不管是原民部落、環團、社會公眾與開發商,都將美麗灣一案視為東海岸開發的重要風向球。美麗灣一案定讞之後,除了如該公司朱副總所說的「拭目以待」,公眾都將關注台東縣府會有何作為之外,當地部落的心願與夢想也需要發聲的空間。

相關報導:

最高行政法院定讞:美麗灣 停止開發

張懸徵文 Radiohead門票鼓勵優質環境論述

在都蘭的土地上:舒米恩《阿米斯AMIS》族語創作專輯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