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症受害者:成了被遺忘一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油症受害者:成了被遺忘一群

2012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9月21日 聯合晚報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多位30年前食用米糠油中毒的油症受害者21日在立委陪同下出面,控訴政府30多年來不重視油症受害者的醫療照護,也讓他們成了被遺忘的一群。

立委尤美女表示,1979年的米糠油事件,上萬人因多氯聯苯中毒,多氯聯苯經過鑑定,與戴奧辛的成分一樣,會造成民眾皮膚、視網膜病變,罹癌比例偏高,甚至會透過懷孕貽害下一代。

她說,現在政府列冊的僅有2500人,2年前雖開始發放油症卡,但很多醫生搞不清楚狀況,不了解患者因為毒素殘留體內,導致身體不明原因出狀況,這些患者需要專門的醫療,日本已經通過油症救濟法,呼籲台灣政府必須加快立法腳步。

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理事長廖脫如表示,欠缺方便就醫的機制,經常讓受害者遭受二次傷害,也因為相關單位沒有協調好,患者無法得到相關補助。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組長陳延芳說,政府從寬認定油症患者,台灣若要立法,還要訂定認定標準,但衛生署會從油症患者的角度,盡量訂出符合情、理、法的認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