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河川日 千人為淡水河慶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2台灣河川日 千人為淡水河慶生

2012年09月24日
本報2012年9月24日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整理報導

小朋友們用文字與繪畫勾勒出淡水河的願景(圖-全促會)9月22日是國際無車日,也是台灣河川日,水利署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千里步道協會等團體合作,在淡水河畔舉辦「走讀淡水河-淡水河歷史河道巡禮」,以不開車的方式替淡水河慶生,計有上千民眾響應。

水利署每年都會在9月擇一日辦理河川日系列活動。今年活動開始以單車為交通工具,走讀歷史河道沿著二重疏洪道、關渡大橋、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進一步認識由於水質的改善,生機重現魚種超過100種以上的淡水河,沿途並安排專人導覽解說。

下午2時到5時的「河川日主題闖關」,設有多個河川教育、環境永續、節約用水與生命教育相關的主題攤位,參與民眾可到每個攤位巡禮闖關,完成闖關遊戲者,可獲得精美可愛獎品。下午4時開始的音樂分享會,邀請到今年甫獲金曲3大獎的以莉.高露與幸福歌行者蕭澤倫,演唱輕快、動人的多首歌曲;現場還安排有獎徵答活動,各種小獎品等著民眾來尋寶。上千民眾趁著秋高氣爽的天氣參加活動,藉此增進對河川的瞭解,也度過了一個以觀音山為背景的浪漫水岸風光。

圖-全促會主辦單位也在淡水捷運站後方「金色水岸廣場」舉辦「我心目中的淡水河‧祈願卡祈福」,邀請國小六年級以下學童彩繪心目中的淡水河,並以文字書寫對淡水河的期待與想像。

本次活動有經濟部次長梁國新、水利署現任署長長楊偉甫、水利署首任署長黃金山及多個NGO團體共同參與,共同以騎單車方式走讀淡水河。新北市水利局長張延光、桃園縣水務局長李戎威、基隆市政府參議陳輝煌與遠從日本來的河川整備中心阿部充學者也都親臨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