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開發國際級溼地 聯合國關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葡萄牙開發國際級溼地 聯合國關切

2012年10月01日
本報2012年10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張志堯編譯,鄭鈺琳審校

圖片節錄自葡萄牙新聞網葡萄牙一項高達數百萬歐元的土地開發計畫,因為緊鄰重要溼地,也是野生動物保護區,遭到居民抗議,在短短一個月內達14,000人連署請願反對,聯合國國際溼地公約也挺身關切。

該開發計畫坐落於Armação de Pêra省Praia Grande保護區,將衝擊Salgados潟湖。

Salgados潟湖在賞鳥人士間是非常受歡迎的地方,同時也因為有不同鳥類在此活動而成為享譽國際的溼地保護區。這地方同時也是留鳥和候鳥的重要棲息地,並被國際鳥會認定為重要鳥類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IBA)。

稍早在今年夏季時,Galilei集團獲准在這塊土地上進行一項耗資2億3200萬歐元、占地247公頃的高級度假村計畫。此舉立即引起輿論一片譁然,並集結各項反對活動,包括請願書和抗議活動。

今年7月25日起,由一位熱中於賞鳥導遊的英國人Frank McClintock發起名為「拯救Salgados的未來」的連署請願活動,一個月內就累積了1萬3,815人的簽名,預計會突破兩萬人。

來自世界各地關心這項開發案的公民簽署這份請願書,將提交給葡萄牙農業、海洋、環境及空間規劃部部長Assunção Cristas。

最近拉姆薩國際溼地公約秘書處也透過一封寄給葡萄牙代表信,表達關心的立場,反對這項Praia Grande溼地開發計畫。

「這項『開發』將會徹底破壞南方Algarve海岸最後一塊處女地,而且毫無疑問地會巨幅影響這片國際公認的野生動物與鳥類保護區,且其保護區的範圍也會被緊鄰的第二座高爾夫球場大大地壓縮。」請願書發起人Frank McClintock質疑,「Algarve會成為一個度假地區是因為它的美景和生活步調,但之後只會是一個高爾夫球者的天堂。然而現在我們已經有40座球場,真的還需要另外一座嗎?當周圍兩座度假村已經門可羅雀了,是否還需要另一個五星級的複合式渡假村?我們是否還需要這樣的開發來強暴與蹂躪這塊郊區處女地?」

McClintock最近剛從英國貿易展回來,在這項活動中,他積極推銷以自然為主題的南葡萄牙度假行程。

「我一再地得到同樣的意見反應,都反映Algarve過多的開發將對旅遊業的發展造成反效果。」他並警告,「我們正與這項理念背道而馳,這也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反對這項開發案的原因。」

現在所有在Algarve和葡萄牙乃至於全世界的人都對這項開發案持壓倒性的反對意見。

根據McClintock表示,這樣的反對意見,已經引起拉姆薩公約組織寫信給葡萄牙政府表達關注,該開發計畫案並在葡萄牙議會中受到質疑。

拉姆薩溼地公約是一個政府間協訂,於1971年在伊朗的拉姆薩爾簽署,「體現了其成員國的承諾,以維持國際重要溼地的生態環境,並能『明智地、永續性』計劃利用其領土內的溼地資源。」此公約提供了架構來推動各國溼地及其資源的保護以及國際間的合作。它是唯一專注特定生態系統的全球環境公約,並將全球所有地區都納入其會員國內。

歐洲拉姆薩公約助理顧問Kati Wenzel證實,該組織已表達對這問題的關注:「事實上,我們已發送一封電子郵件到葡萄牙國家聯絡點,邀請其關注Salgados的潟湖計劃和對這個溼地的潛在影響」,她補充解釋說:「在這封電子郵件中,我們提到了『公約』中第3.1條(促進合理利用國內溼地),以及剛在2012年7月羅馬尼亞Bucharest會員大會(COP11)通過採用『拉姆薩爾公約』中的溼地利用指導方針。」

根據algarvebirdman.com 網站提供的資訊,Salgados是葡萄牙唯一全球瀕臨絕種白眼潛鴨(Ferruginous Duck)的繁殖地,同時也是紫水雞(Purple Swamp Hens)、草鷺(Purple Herons)、小葦鳽(Little Bitterns)出沒與築巢的地方。其他鷺科鳥類也經常在此出沒,如琵鷺(Spoonbills)、大紅鸛(Greater Flamingos)、數量繁多的水鳥和燕鷗等。

Salgados這塊溼地也吸引著大量歐洲種類的燕子和雨燕,另外可以在此發現一些葡萄牙和歐洲鳥類特有種,如小紅鸛(Lesser Flamingo)、金斑鴴(Pacific Golden Plover)、斑胸濱鷸(Pectoral Sandpiper)、長嘴半蹼鷸(Long-billed Dowitcher)、北美煙囪刺尾雨燕(Chimney Swift),同時也是大花鷚(Richard’s Pipit)避冬棲息地。由於該區的鳥類物種繁多,是賞鳥人士都必須來此朝聖一趟的地方。

※ 本文同步刊載於台灣濕地網;資料來源:Portugal New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