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教我的事】給未來的禮物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蘋果教我的事】給未來的禮物

2013年01月20日
作者:木村秋則;譯者:王蘊潔

地球並不屬於某一個人,也不屬於據說已經達到數十億的人類,而是肉眼看不到的東西,蟲、鳥、魚、草、樹木等比宇宙的星星更多的所有生物的共同財產。

我的栽培法成為農業主流可能還需要漫長的時間,但我希望可以在普及到某種程度後,成為中堅的栽培方法。我在猜想,也許有一天,會從我指導的韓國等海外國家反向流行到日本國內。

我的職業是農民,採用的是不使用肥料、農藥和家畜糞尿的栽培方法。我對投入30多年的自然栽培充滿驕傲。人類不吃不喝無法維持生命,我為向社會提供極致的食材感到驕傲。務農的人必須了解一件事,在生產糧食時使用的生產資材正在不斷破壞地球環境。

世界農業也是以使用肥料、農藥為前提的作業體系,但日本是全世界肥料和農藥使用量最多的國家,其次是韓國,第三名是大量種植花卉的荷蘭。

地球並不屬於某一個人,也不屬於據說已經達到數十億的人類,而是肉眼看不到的東西,蟲、鳥、魚、草、樹木等比宇宙的星星更多的所有生物的共同財產。地球具有無法用數字表現的生產力,為了將這個地球交給下一世代,我建議農民要使用自然栽培。不久之前,這種栽培方式被人批評生產性太低,將導致世界糧食短缺,造成飢餓,但我實踐了眾多試驗後發現,生產量可以達到使用農藥、肥料的七、八成。當然,不同品種的農作物情況各不相同。

自然栽培是修正目前已經遭到污染的地球環境唯一的解決之道,栽培技術必須根據全國各地的氣溫、降雨量等環境加以改善,但這是今後的研究可以克服的課題。為了人類的永續生存,世界各地必須團結一致。

自然栽培並不困難,我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投入這種誰都可以輕鬆成功的栽培方法,我衷心希望各位在實踐過程中,不會像我一樣,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相關連結:

不起眼的,卻改變世界的書

蘋果樹才能長出蘋果

我的蘋果樹不結果

「你到底是不是蘋果果農?」

蘋果教我的事──木村阿公給未來的禮物

リンゴが教えてくれたこ

作者:木村秋則

譯者:王蘊潔

定價:250元

ISBN (13):978-986-133-336-6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