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吃基改玉米會長出腫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老鼠吃基改玉米會長出腫瘤

2012年09月25日
GMO面面觀2012年9月28日報導

發表過基改作物有健康風險疑慮而遭受污衊,後來法院還他清白的的法國教授Gilles-Eric Séralini又有新發現:基改玉米NK603會導致老鼠得癌症。這篇歷來餵食試驗最長的研究報告已被美國期刊the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接受並排版中,預計於12月號或更晚刊出,但網路版已經出爐。

本研究的設計相當詳實,連研究倫理與動物倫理都有考慮到。研究的進行是謹慎地種植NK603基改玉米,分成施用年年春除草劑(R)以及不用R兩組,另外也種植與NK603近同源的非基改玉米作為對照組。

玉米採收後分別添加到飼料內。試驗分別拿添加了 (1) 種植時噴R的基改玉米、(2) 種植時不噴R的基改玉米、(3) 非基改玉米+R (R加在飲水中)、與對照組(4)非基改玉米(飲水中不加R)的飼料來餵老鼠。老鼠分10組進行為期兩年的試驗(過去審核單位所要求的試驗最多僅9個月),每組各包括10隻雄鼠10隻雌鼠。

結果顯示處理的三組試驗中,雌鼠的死亡率較對照組(非基改且無R)高出2-3倍,也死得較早。雌鼠幾乎較快長出較多的乳腺腫瘤;這些腫瘤都發生於飼養試驗的第一年之後(過去為期9個月的試驗當然看不到)。

腦下垂體的病變是第二個受損較嚴重的器官,賀爾蒙的平衡也受到影響。雄鼠受影響雖較雌鼠者略低,但肝的淤血與壞死也高出對照組的2.5-5.5倍;觸摸可診出的腫瘤則有4倍之多。腎病也嚴重1.3-2.3倍,76%的指標都與腎有關。報告指出這些症狀都與年年春或/與基改成分都有關係。

這篇論文引起廣泛注意,不少學者認為本研究的結果顯示目前政府審核基改產品的方式不當,應該予以改進。法國政府則引本論文要求基改的主管機構進一步調查。

不過展開批評的人也不少。雖然受驗老鼠的數目200隻與相關試驗步驟符合OECD 408的規範,但還是有人批評鼠隻數量太少。

針對頗具殺傷力的這篇論文,孟山都資助的「Science Media Centre」(位於倫敦)已經展開攻擊,及收錄所謂「獨立」的科學家意見,用來攻擊Séralini。不過Séralini將出版一本書《Tous cobayes?》(我們都是小白鼠?),敘述他的研究結果及其意涵。若干相關紀錄片也會出爐。

譯註:NK603玉米可以抗除草劑。我國早在2003年就已核准進口作食用或者飼料用,預計後年到期,逾期後需要重新申請審核才能再進口。但過去每年進口量有多少則未見官方數據。

※ 論文 Source Source Source Source Séralini對批評者的答覆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