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澎海底輸電纜 環團批圖利IPP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澎海底輸電纜 環團批圖利IPP

2012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9月26日新頭殼台北報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公司計畫在雲林縣口湖鄉興建連接至澎湖縣的海底輸電纜線,遭到在地居民反對,民進黨立法委員劉建國今(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台電斥資200億元興建海底電纜只為解決澎湖夏季缺電問題,但卻要湖口鄉民承擔161kV電纜從家門經過的風險。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創會會長陳椒華也質疑,台電在雲林地區沒有發電設施,因此屆時必然向附近民營獨立電廠(IPP)購電,等於是圖利民營電廠。

需要興建海底電纜線到澎湖的理由有兩點:一,澎湖發電成本過高。二,澎湖夏季缺電,冬天又可以結合澎湖蓬勃發展的風力發電,把澎湖多餘的電力送回台灣。海底電纜線斥資200億元興建自雲林到澎湖的海底輸電纜線,台灣端連結口湖鄉的變電所,總長66.3公里長。

反對者陳椒華認為台灣冬季根本不缺電,而台電在雲林地區沒有發電設施,所以夏季勢必要向IPP購電輸往澎湖,這一來一往根本是圖利IPP。彰化縣鹿港鎮有星元電力公司、星能電力公司2家IPP,總發電量為98萬千瓦;雲林縣麥寮鄉則有台塑的麥寮氣電共生公司,發電量為180萬千 瓦,如果台澎海底輸電纜線完工,結果一定是台電向民營電廠購買電力送往澎湖,台電每買1度電就虧損1元,所以這筆錢就是納稅人共同的損失。

立委林哲凌指出,這條海底電纜除了解決澎湖的夏季用電吃緊,也是要讓澎湖冬季風力發出的電能輸往台灣,不過他認為,台灣冬天根本不缺電,所以澎湖的電根本不可能賣給台灣,因此這項海纜興建計畫非常不切實際,最後只是圖利IPP而以。他呼籲台電停止這項犧牲雲林人利益的計畫,不要讓全民承擔圖利IPP造成的後果。
雲林地方:

劉建國指出,根據台大周蓮香教授的研究指出,海底電纜舖設的位置正好就是中華白海豚的活動範圍,因此興建海纜勢必會破壞白海豚的棲息地,希望台電能審慎看待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