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上的幸福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肩膀上的幸福

2012年09月30日
作者:吳俊德

為了反對水力電廠對溪流生態的破壞,來到花蓮已經半年多了。永斌大哥找了文漢、苦楝和我跟著他的一群朋友,利用二月最後的3天連續假期,來一趟瓦拉米之遊。

瓦拉米步道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內,算是一條大眾化、親近自然又可達到健身的優良路線,在國家公園的維護下,山區的植被及生活在其中的野生動物相當豐富及完整。從登山口到瓦拉米山屋約有14公里,海拔由535公尺到山屋的1060公尺,僅僅上升了525公尺高。所以一路上起伏並不大,體能不會有太大的負擔。當然,那也要看你用怎樣的心態去走這趟路,最好是以輕鬆、不趕路而且能在五星級的瓦拉米山屋過夜的方式來走這段路,才會有充足的時間去欣賞公園內的自然之美。

時值春天時分,樟科的樟樹、大葉楠、香楠和榆科的台灣櫸剛剛渡完了冬,綠芽從枝頭上冒出,使勁地舒開葉面。夜的表面油亮亮的像是上了一層薄蠟,藉著這層薄蠟,新生的葉苗才不受到塵埃的侵害,終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大葉,去吸收陽光帶來的生命能量。這是不言語的母親之樹的溫柔,將深深的關懷灑滿在新葉上,沒有寵與棄,每一片都是她的寶貝。這樣深沉的愛,一點也不輸給自稱靈長類的愛。

青翠的綠葉披滿了整座山巒,在看得到與看不見的角落,到處充滿了生命。誰說泥土、大地、高山是無機的?生命的母親她所運作的方式豈是這庸俗世人淺薄的眼光所能參透的?若說孫悟空從石頭裡蹦出來,他也需謙卑的尊稱石頭一聲母親啊!怎可忘本的說他母親是沒生命的呢?

一群人,沿著往山屋延伸的步道走著。在已經清閒的步伐裡,永斌大哥、文漢、苦楝和我,更是這群徒行者中的最後幾位。不過,落後倒也不影響我們的興致,反而從容的心讓我們更能享受這片千萬年來山林間所孕育出來的自然及生命。原始山林間夾雜了數十年前恣意妄為的人造林木,這群那自然演替汰弱不適的痕跡。殘敗的柳杉被原生種的江某、大葉楠、香楠、九芎、山黃麻等擠得東倒西歪。也不知何時得罪了森林裡的巡守者,即使橫陳的樹幹也不能安息,樹皮還得一次又一次的被水鹿啃剝蹂躪,裸露出一層層黃白相間的木質纖維。直到時間覆蓋上一層濃濃的苔癬才能靜靜地沉睡在森林的深處,化為滋養其他萬物的腐土,纔罷干休。

自然本如此,沒有時間停下腳步為已逝者悼念哀戚,只有努力成長、繁衍才能在此時、在此空間掙得一處立身的場所。

雖然說跟著這位花東縱谷首席生態解說員--永斌大哥行走,你永遠不知道苦悶長得什麼模樣,笑聲縱橫在山林裡,驚喜突發在轉角間。然而,背負著不算太輕的裝備,漫長的山路也會刺激著已經慣於享樂的身軀。汗水悶濕了內衣,喘息的呼吸聲在停下腳步後仍會清楚的傳到耳朵的神經裡。大家坐下來休息、聊天,腳趾因為長時間跟雨鞋的磨擦已隱隱地感到痛楚。有些累了,可是還有1/3的路程要去走。想起5年前也是走到同樣的地方休息,這勾起我更深的回憶,也是同樣的小路上.....。

瓦拉米步道並不陌生,因為5年前就曾走過這條路,而那時是跟仁武國小的同事;阿智、志隆還有我那讀幼稚園未滿6歲的小琦琦。5年前的她不止走到此刻休息的地方,而是來回走完整個步道。當時的她還無法了解「距離」是個什麼東西,只知道跟著大人的腳步往前走,時而像個賽跑的小選手衝到最前面;時而像個探險家停下腳步看看路邊的小花,興奮的告訴所有人她的發現。雖然說新奇的事物總會逗得她露出愉快的笑容,儘管是慢慢地走,休息的次數也不少,然而14公里的路程以她小小的身軀總是個大大的挑戰。太陽被黑夜追趕著,時間還是得拖著你疲憊的腳步繼續往前走。沒有問她累不累,但從自己抽動的大腿肌和腫脹的腳底板也能猜想到她的狀況。可從頭到尾沒聽她說過一句抱怨的話,頂多用渙散的眼神,透露出她此刻的精神。

小琦琦最喜歡坐在我的肩膀上了,就算不安穩的步伐所產生不舒服的顛簸,必須繁瑣的每一步都扭動身體來調整重心,甚至於,有一回大概真的太累了,就在肩膀上睡著了,好幾次的晃動差點讓她掉下來,她還是要我背她繼續走,不用停下來休息。每一次當她要求坐在我肩膀上,我總認為她在找機會偷懶,同時自以為是的想:帶著小孩真是麻煩,老是要求這、要求那的,小孩子應該接受磨練,不可以太輕鬆,當然,這也包含因為負擔她的體重而感到不舒服的藉口。總之,對她的要求總是不斷的拖延及敷衍。可是就在這5年後同樣的小路上回憶起這過往,最令我懷念及深刻的記憶竟然就是她坐在我肩膀上跟我說說笑笑的時光!曾看過一本兒童繪本,書中就用甜蜜的負擔來形容她的孩子,這是多麼甜蜜的負擔啊!

上個月也是跟著大夥走在瑞穗林道上,那時剛好帶著太太和小琦琦一起來。她一直找機會要我背她,我還不曾醒悟,還是認為她又想偷懶,又找各種理由推拖,甚至於當她硬跳上我的背,使得背包因為負荷過重而斷了背帶的同時,還狠狠地訓了她一頓。當然,事後也沒再背她了,而她則默默走完剩下的路途。這時想起,忽然湧起一股悔恨,恨自己為什麼要對他發脾氣,只因為斷了背帶?恨自己為什麼不接受她的要求,她要我背,是要給我她的愛啊,我卻把這滿滿的愛給丟棄了!孩子一天天的長大了,能給你這些愛的機會將隨著時光流逝漸漸地消失。還有幾次的機會能夠去承載這肩上甜蜜的負擔?除了這肩膀上的愛,我還失去多少她給了我卻不曾言語的愛呢?

霎那間,我忽然清醒了,曾聽人說:孩子是上帝派來給你的天使,以前還不曾體會,現在想想,孩子真的是上帝的慈悲,滿足你心靈的需求,充實你生命的價值,這就是幸福!幸福絕對不是現在你給孩子多少,然後等她長大後再還你多少。而是在跟孩子相處的過程中,她就已經一點一滴的給了你。它無法用世上任何一種貨幣或身分地位去買賣或換得的,在這幸福之下,家財萬貫或一貧如洗是沒有差別的。幸福感只有靠陪伴及用生命一點一點的去收集。你收集了多少?人年輕時總參透不了,等到日子所剩無幾才惶恐的想留下些什麼,卻只抓住無限的悔恨。我留下了多少?

想到這,腦袋一片空白,接下來的過程只想著5年前的幸福是否曾留下些資料,阿智?志隆?我只知道我沒有,希望他們沒將當時走那趟瓦拉米所記錄的檔案刪除,好讓我複習小琦琦給我的愛,也是我這輩子可以大聲向世人炫耀的幸福。

孩子的笑容不是我們努力工作的原因嗎?怎會有人剝奪了別人辛勤工作的果實後,還不滿足,還要用孩子的未來跟笑容去換取他那虛無又短暫的物慾呢?琦琦,很對不起,爸爸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離開高雄溫暖的家來到了花蓮。不能繼續陪在妳身邊,這是我無法再去收集幸福感的懲罰。可是,也因為這樣,讓我看清楚了妳給爸爸的愛是多麼的豐富!我會更珍惜和妳相處的每段時光。同時,也因為妳,更增加了爸爸的勇氣,去對抗那些打算剝奪孩子未來的貪婪嘴臉。不再懷疑,不再惶恐,這回人生有妳的愛我已滿足,而我也很確定,將來妳也會如我一樣,妳的感情細膩,不忍心傷害別人,妳也會選擇跟我走相同的路,因為妳是我的孩子。

本文獻給小琦琦以及為了環境保護犧牲奉獻的人,套句電影熔爐裡面的一句台詞---「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