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小海龜死亡率增 路燈太亮惹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小海龜死亡率增 路燈太亮惹禍

2012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9月3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鹿兒島縣是全國第一的海龜產卵地,近年來因為保育運動,海龜的數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但當地居民最近卻發現,有越來越多剛出生的小海龜,居然不趕緊爬進海裡,而是紛紛往海邊住宅區爬,造成死亡率大增,研究後發現,原來是因為路燈太亮,讓小海龜迷了路。

為了調查小海龜迷路的原因,生物專家和當地海洋展示館合作進行了一連串研究,發現原來這和小海龜的趨光性有關,因為路燈太亮,小海龜會朝著村落的方向爬,最後不是被魚網纏住,就是被早上的太陽曬乾。

為了阻止小海龜被路燈照到分不清東西南北,迷路亂爬,專家嘗試改變燈光的顏色,實驗發現比較不同色光之後,紅光對小海龜的吸引力幾乎是零,最不會影響小海龜的爬行方向。當地的民眾於是自掏腰包,將村子裡所有路燈都加裝紅色燈罩,之後幾乎再也沒有小海龜迷路爬進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