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發現臺灣新紀錄種招潮蟹-麗彩招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大發現臺灣新紀錄種招潮蟹-麗彩招潮

2012年10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3日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本臺灣的招潮蟹有11種類,近來由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施習德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黃麒麟教授、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王展豪、陳國勤副研究員等人共同組成的團隊,經歷一年的研究,發表臺灣新紀錄種招潮蟹—麗彩招潮,將臺灣的招潮蟹物種增加到12種。

施習德教授表示,這項臺灣首次被發現的麗彩招潮,之前被證實154年前一直被視為是無效物種的麗彩招潮其實為有效物種,此項研究刊登於紐西蘭國際期刊「動物分類學」(Zootaxa)。

施習德教授指出,麗彩招潮為1858年由美國學者史蒂波生(Stimpson)在香港所發表的新物種,之後一直被認為與粗腿招潮為同種,因此屬於無效種。直至今年,研究團隊經由各地的標本採集,以及形態、體色、DNA的比對,證實麗彩招潮與粗腿招潮並不相同,因而確認其為有效種。

麗彩招潮產於臺灣、中國東南沿岸(含海南島)、香港、越南一帶,屬於大陸性的物種,與偏大洋島嶼性的粗腿招潮,在生物地理分布上有明顯的區隔。但在臺灣西南岸、澎湖與東沙島,兩個物種則是混雜棲息,再加上外形相似,因此常被誤認為同種。

目前棲息於臺灣的12種招潮蟹,分別為粗腿招潮、糾結招潮、乳白招潮、弧邊招潮、四角招潮、三角招潮、北方招潮、屠氏招潮、窄招潮、台灣招潮、賈瑟琳招潮與麗彩招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