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 巴西藝術家美麗信前展演「反美麗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慶日 巴西藝術家美麗信前展演「反美麗灣」

2012年10月11日
本報2012年10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0月10日,在當局將總統府前廣場封鎖管制,唯有受邀的特定階級才能進入歡慶國慶時,巴西藝術家與原住民表演者,也選在此日下午,到美麗灣相關企業美麗信花園酒店前,展演「拆美麗灣」的行為藝術。

原民表演者簡朝崙,賴品瑀拍攝

此藝術作品名為「旨在確保台灣未來生存的聲明」,原住民表演者簡朝崙,在美麗信前敲鑼,訴說目前台灣原住民急切對抗的美麗灣、核廢料,與花蓮秀林亞洲水泥公司、茂林國家風景區規劃爭議等話題,將原住民的心聲向公眾傳達。

美麗灣渡假村不但蓋在沙灘上,更位在阿美族的傳統漁場,同時也威脅蘊含豐富生態的珊瑚礁,除了社會運動者與環境團體致力反對這些過度的開發與私有化,國內藝文界與演藝圈人士也早已投身奔走的行列。此案,也受到了國際關切,巴西藝術家瑪莉亞.泰瑞莎.阿梅斯(Maria Thereza Alves),應2012台北雙年展「現代怪獸/想像的死而復生」邀請在台展演,特別籌劃了兩項與反美麗灣有關的表演行動。

阿梅斯相當關注殖民關係,更加入了世界各地原住民反驅逐與文化破壞的行動,她一向以錄像與裝置作品來討論資源分配與土地權力的議題。此次參展,她與簡朝崙規劃將在台北鬧區與美術館場地,共作四場行動藝術,希望能直接與民眾交流。

阿梅斯更請策展人在雙年展開幕等正式場合中,穿上反對台東杉原海岸上美麗灣開發案的T恤,將目前原住民抵抗大型企業對海岸開發案現況,揭露給更多愛好藝文的民眾。

取自台北雙年展手冊檔案

另外三場行為藝術時間地點為,10/13(六)1700~1800 西門町、10/14(日)1700~1800信義區街頭藝人廣場、10/20(六)1700~1800北美館。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