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微光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聆聽】微光

《聆聽:一名山林解說員的驕傲與孤獨》作者序

2012年10月21日
作者:李圓恩

登山十餘年,從一個文學愛好者,養成了每次登山必留下紀錄文字的習慣,進而成為一名喜歡自然的學習者、觀察者,下一個階段,我期許自己能繼續擔任解說員的角色,並成為一個研究者、環保人士以及一名環境教育者。我一直嘗試努力走在社會期望之外地做自己,目前為止,還不賴!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那是從生活中持續往前邁開步伐前,最最重要的事!

而花了數十年的時間,我才意識到自然愛好者(登山客)和所謂環保人士之間的距離超乎我想像的巨大!喜歡自然、愛好攀岩、喜愛登山、熱衷玩飛行傘……追求個人的體驗刺激與紀錄之外,我們對於所生長的這片土地,其實是沒有任何回饋的。在某個分水嶺之前,我也只是個登山客罷了。直到2011年,在同事的影響下,於國光石化的議題中,意識到沒有美好的環境、漠不關心周圍發生的環境議題,我所喜愛的自然與山,以及所謂的世代正義,終將面臨無法回復的破壞。我開始盡己所能地閱讀相關環境電子報,理解各個角落正在發生的破壞和貪婪,也許幫不上什麼大忙,但至少我知道,我關心—而知道就是一種力量。

文字究竟能幫上環境什麼忙呢?身為一個拿筆比拿鋤頭厲害的我時常如此自問;而解說又能改變什麼呢?在某個階段我遭遇解說的瓶頸時,這問題也經常前來造訪。然而我知道自己沒有猶疑、徘徊的闊綽,很多事再不關心就來不及了,我一頭栽了進去,知道從此以後,都無法昧著良心,做個冷漠的生活者、單純的登山客。我們在每個階段面臨的課題都不相同,而現在,我「醒」了,便回不去某種視而不見之中了。

這本集子裡的文字,是還沒「醒」之前,憑著一種隱隱的相信,固執地紀錄下來的。雖然還沒醒,但心裡最初的堅持和盼望,亦離我愛山、愛自然的初衷不遠,只是當時仍輪廓模糊,抓不到清晰的方向,如今回頭來看,透過文字和當時的自己對話,好像能望見那條人生的道途在哪裡悲傷,在哪裡快樂,在哪裡被種下了感動和相信?而那居然透過文字跨越了時間帶來巨大的魔法,讓我可以在此刻與各位分享。

別輕忽自己的力量,儘管你我充其量僅是一道微光,但有光就代表某種開始和希望!謹以此書獻給這塊我深愛的土地,以及一路上陪伴我成長的家人朋友,並貪心地希望你在本書文字所鋪陳的哪個轉彎裡,忽然「醒」了過來,願意一起加入成為守護這塊美好土地的一道光!

《聆聽:一名山林解說員的驕傲與孤獨》

作者:李圓恩

出版:凱特文化

ISBN:9789866175893

出版日期:2012年9月19日

各大網路書店發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