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籲設動保警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動保團體籲設動保警察

2012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2日中央社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貓狗人協會理事長黃泰山表示,很多愛護動物人士發現虐待、毒殺動物情況,向警察局報案卻遭忽視。並表示,希望警政署設立專責動保警察、農委會加強管控農藥毒物;設立動保警察前,先在警察局成立單一窗口,24小時受理報案。

警政署行政組長枋劍飛表示,設動保警察須考慮動保法中央主管機關是農委會,警察要介入農政單位的事有一定限度,且不論是河川、環境保護與森林議題,大家都希望有警察協助,警力不足是很大問題。民眾接觸警察機會較多,遇到很多事都是打110報案,警政單位接到會轉介相關機關處理,如果是急迫,警察也會趕到現場。

農委會動物保護科長林宗毅表示,毒狗案件受理機關是農委會,如果有哪個地方動保單位說不能受理、證據不能保留的情況,農委會會檢討。農委會有免費檢舉專線,接受大家檢舉。

姚文智要求防檢局協助追查毒物來源,使地方單位知道職務範圍,並彙整參與追查案件到中央防疫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