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都更 盼以對話創造社區價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稻埕都更 盼以對話創造社區價值

2012年10月15日
本報2012年10月15日台北訊,實習記者彭琬馨報導

歸綏街的小巷弄 至今仍保留著日據時期的建築風格近年來都市更新逐漸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之一,為了提高民眾對大稻埕地區都更內容的了解與參與程度,日日春協會於10月份開始舉行一連串的「都市再生願景凝聚」系列活動,期望能透過這樣的行動,讓更多人認識大稻埕地區過去迷人的歷史,同時也希望透過活動進一步思考,除了破壞與創新,都市更新還有什麼其他的可能。

參與工作坊的民眾認為,都市更新首先應該考量的是「為誰而建」?其次則是「有誰得利」?都市更新一直以來都不是一個簡單的議題,對於歸綏街一帶的居民與歷史文化來說,如何在居住品質、文化保存間權衡利弊,才是進行都更最應該面對與思考的問題。

大稻埕沒落  面臨都更危機

鄰近台北車站的大稻埕曾經是北台灣重要的港口之一,也是台北最早開發的地區,江山樓、大同區歸綏街一帶更曾是大稻埕的商業文化重鎮。然而,當城市發展重心逐漸東移,老地區富庶繁榮的街景不再,這個具有特殊歷史地位的社區,無可避免的面臨到被都更的命運。

大稻埕地區除了繁榮的街景之外,同時也有過燈紅酒綠的風化區,有高級酒店提供美麗的藝妓、公娼館也有風情萬種的小姐服務中下階層消費者。曾繁盛一時的歸綏街一帶,性工作的發展也讓相關產業活絡起來,從替小姐打理門面的美髮廳、負責載客的人力拉車,到專制性病的診所,都沿著歸綏街附近的娼館蓬勃發展。

沿著歸綏街一帶發展的相關產業 圖為按摩店與卡拉OK 舊時的娼館 極勝時期街道旁皆為娼館茶店

文萌樓舊公娼館  見證歸綏街歷史

舊時公娼館--文萌樓在此都更案中,文萌樓是其中一個備受矚目的文化古蹟。現存的文萌樓約建於1924~1925年間,是舊有合法的公娼館,在經歷廢娼事件之後,成為性工作者與日日春協會舉辦活動的主要場所,經過日日春的努力,台北市政府已將文萌樓指定為市定古蹟,協會並在此經營「身心靈雜貨舖」,提供前公娼阿姨的導覽服務,讓更多人認識歸綏街的歷史文化。

寧夏路都更案劃入範圍的土地,大多數屬於公有財產,其中台北市政府擁有45%,台灣銀行(其股權大多為財政部所有)則擁有25%,在公有土地比例過半的情況下進行都更,政府應該以何種角色參與其中、文化資產的保留與老舊城市翻新再造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等,都還有待更多的溝通與協調。

大同分局外圍圍牆 為日人拆卸台北城圍牆再利用的產物 舊時仁安醫院 內部仍保留當時相關擺設 供民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