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最後一梯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完美結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2年度最後一梯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完美結束!

2012年10月15日
本報2012年10月15日台北訊,葉人豪報導

小志工王仲宇「風雨無阻上山去!」在六歲志工王仲宇的大聲疾呼下,13日的生態工作假期由原本開始的濛濛細雨,轉變成雲淡風輕的晴朗好天氣,也讓今年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劃下完美的句點。

15位志工參加了2012年最後一梯次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辦理的生態工作假期,其中12位來自萬通國際開發公司團體報名。萬通工程部協理張志國表示,「這次來學習非常多,也跟老師請教怎麼跟植物、生態做結合。要從生活周遭的環境來改善,前端的規畫非常重要,透過這樣的體驗可以將這些概念融入規劃中。」此外,這次的活動也有三位半年前即預約報名,活動總籌溫于璇對此表示非常驚訝,「從4月報名志工行動後,還一直惦記著,這樣認真的志工很少見!」

水中工作很快樂唷這次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地點在二子坪,由陽明山資深解說導覽員吳海獅帶領志工瞭解秋天的陽明山景色,並一同進入水池中移除外來種。吳海獅說明,「我們定期上來清除外來種,就是要防止水池優養化,因為水中含有過多的磷化物,造成藻類大量繁殖,而藻類繁殖的過程會消耗池中的氧氣,造成生物窒息死亡,水池也就死了!」

志工魏子淩提到,「剛剛在水裡撈水草的時候,其實心裡滿感動的,但心裡又在淌血,就覺得我一定要把這裡撈乾淨才能回去!」最後在大家同心協力之下,總共清除了40籃的水草。志工陳美玉也感動的說:「參加完這次活動讓我了解應該要更珍惜身邊現有的環境!」

此外,本次的活動也看到了最能代表秋天的台灣馬鞍樹結果,像是結實纍纍的碗豆一般,吳海獅老師提到台灣馬鞍樹是稀有物種,在陽明山也只有少數地方才有,二子坪更是少見,也讓參與的志工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下水前大合照志工周寬怡認為這樣的活動應該多多推廣,「因為平常都坐在辦公室很少出來,來爬山也只是當過客,其實都沒有好好認識四周的環境,透過活動不但可以好好勞動一下,又可以吸收知識,下次帶朋友一起來。」透過萬通公司邀請而來的志工高弘儒也分享了他的感動,「來參加活動之前覺得後悔,下水前還覺得下水要幹嘛阿?但參加完了以後覺得心情非常愉快,有機會一定會帶朋友一起來!協會做的事情很令人感動,看到大家和善的表情,真正了解台灣人的溫暖。」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