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地球 產油國挪威提高碳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救地球 產油國挪威提高碳稅

2012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5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油礦藏豐富的挪威為了對抗氣候變遷,最近提出一連串降低汙染與開發新科技的政策與誘因,包括針對國內在北海開採石油的業者提高碳稅兩倍,同時由挪威政府額外提撥十億英鎊(約台幣470億元),做為幫助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的基金。

根據英國《衛報》指出,挪威政府已確定將現有針對近海石油公司課徵之碳稅額度,增加到每噸二氧化碳為45英鎊(約台幣2110元),針對捕漁業者課徵的碳稅,也增加到每噸5.5英鎊(約台幣258元),另外,在開發新能源上,挪威也將額外增撥十億英鎊基金,在開發中國家推動減緩氣候變遷、開發再生能源與解決糧食危機,同時鼓勵開發低碳能源。

挪威過去已經信誓旦旦表示,2020年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相較1990年水準降低30%。挪威財政大臣約翰森表示,「儘管全球經濟環境面臨挑戰,挪威經濟仍持續表現良好,從稍早的全國預算書修訂版來看,產能利用率仍高於預期。」

世界自然基金會蘇格蘭地區主任狄克森表示,「挪威為世人示範了如何先利用石油收入再來改變人們使用石油的習慣,我建議英國政府也應該跟進。」

挪威是全球第八大石油輸出國,每日產油量最高峰可達三百萬桶,本身擁有51處可用油田與天然氣油田,目前估計尚未開挖的原油蘊藏量則超過七十億桶。人口僅五百萬的挪威,拜石油收入所賜,目前人均所得是排名世界第三富有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