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不同享的後巷人生 台南鐵道東移徵收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有福不同享的後巷人生 台南鐵道東移徵收案

2012年10月17日
作者:munch

MUN_3217_nEO_IMG

台南鐵道東移徵收案,引發風暴,作為一個台南子弟,總是覺得不甚公平。

長期以來,鐵路經過台南市區,切成二個區域,站前繁榮的中、西區,站後冷清的東區,隨著文化中心四期重劃區的開發,以及永康生活圈的興起,東區才開始熱鬧起來。

問題是,鐵道東側的這一小塊長條區域,夾在前鋒路、衛民街內之間的房舍,始終像城市裡的後巷,冷冷清清,暗夜危疑。青年時在博愛路補習,夜間最大的樂趣,就是騎著單車,穿梭在一個個鐵道地下涵洞,進入這片區域探險,然後到傳說中的州廳鬼屋作怪,再到青年路以宵夜小吃作結,結束一天的時光。

當時,覺得好玩,長大後每每歸鄉,搭著火車,看著後巷居民的窘困生活,才知道這是城市的不平衡發展,長長的鐵道柵欄,隔開近百年的後巷人生。

晚近回台南,南側的巴克禮公園建好,傳說的鬼屋州廳重修完成,甚至北段成大內陸軍醫院整修,鐵道旁早期的國有宿舍拆除變空地,加上前站酒廠改為文創中心,台南火車站的周遭在改變。台南人都在等,等鐵路地下化後,沒有鐵道阻隔,市區連結,讓東、中區不再是二個世界。

台南人希望鐵道地下化,鐵道旁長條區域的居民,更希望鐵道地下化,一個終於擺脫數十年,火車經過的轟隆聲,一個終於改變長期的後巷人生,面對寬廣的原鐵道路軌廣場,成為從後巷變成市中心的居民。

但是,美夢不能如願!火車地下化,並非原先說的,以留存限建的巷道,作為臨時路軌,在開挖原有鐵道,地下化後再恢復原路軌地下行駛。而是計劃徵收約八公里鐵路沿線,100多戶居民房屋,將鐵路路軌東移建造於下方,然後清出原路軌上廣大的國有地。

鐵路局的精明算盤,八公里原路軌,正是精華市中心土地,價值上千億,就算徵收支出,也不過百億,這就是標準的搶民地,肥厚自己,讓人憤怒的不公平。

想不透,忍了幾十年噪音,過了幾十年的後巷人生,如今有機會翻身,為何不能長居共榮,就算整體區域有新都市計畫,為何在廣場、景區、豪宅、商場之間,就容不得原生當地的居民?

不公平!太多的開發,只富政府、財團,當初忍耐過生活的居民,卻得在改變的時刻,享受不到都更的成果,被迫徵收遷離,面臨失去自由選擇的苦果。

沒人反對鐵路地下化,但是反對藉地下化搞徵收,讓長期忍耐的後巷人生,一夕變成荒謬的流離人生。

回台南,很多耳語抹居民貪,但是我想真貪是鐵路局,居民合法的家園,憑什麼要進鐵路局徵地增值的算盤裡。

有福同享吧!八公里原鐵道的市中心土地,鐵路局也夠富了!背後的推手財團,吃不了那麼多,留些地讓人民過生活吧!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