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版紅皮書 逾2萬種生物瀕臨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最新版紅皮書 逾2萬種生物瀕臨滅絕

2012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7日NewTalk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IUCN)17日發表最新版《瀕臨絕種動物紅皮書》(Red List of Threatened Animals),全世界瀕臨絕種生物已超過2萬種,較今年6月發表的前期版本增加了400餘種。

根據法新社報導,紅皮書顯示全世界1/4的哺乳類、13%的鳥類、41%的兩棲類、33%的造礁珊瑚類,均面臨絕種的危機。專家表示,全球每年必須投入44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28.37兆元),才能在2020年達成重返生物多樣性的目標。

「大家才正開始注意到消極不作為所必須付出的代價」,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執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納(Achim Steiner)提出警告,「當你飲水竭盡、當你耕田荒漠,而你的溪流涸竭、你的湖泊淤塞,當你的漁業崩解、……屆時再來談維持生態系統中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已經太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