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買小島 打造太陽能樂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億萬富翁買小島 打造太陽能樂園

2012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8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名美國富翁花了5百萬美元(約台幣1.5億元),買下了位於夏威夷的一座島嶼,不過,他買島的目的不是要當成私人度假島嶼使用,而是要將整座島嶼發展成永續發展示範島,包括在島上興建太陽能發電廠,並且營造適合電動車出入的環境,島上民眾食物來源則是當地獨有的有機農場。

甲骨文(Oracle)公司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4個月前大動作買下夏威夷的拉奈島(Lanai ),旋即在上週在接受美國CNBC節目專訪時,首度透露他的計畫,他表示,「未來這裡將成為永續發展之典範,由於我本身在當地擁有水及電廠,因此這裡將改為太陽能發電,當地海水也將轉化成淡水。另外,這裡要發展有機農業,最後我們希望將農作物外銷到日本與世界各地。」

艾利森在今年六月從億萬富翁莫多克(David Murdock)手中買下拉奈島98%使用權,目前島上居民約3千人。不過,他買島一事也引發正反兩極看法,有人表示艾利森當初並未與島上民眾溝通,甚至沒有聽取當地百姓的反應。

有民眾質疑將諸多「高科技」基礎建設直接引進島上,稱不上是真的「永續」行為,也有人期待艾利森最後能與當地居民充分溝通達到雙贏,也有人認為與其像其他富翁買島蓋飯店,迫使當地居民在飯店工作為外來觀光客服務,不如像艾利森一樣,讓整座島人居民改變生活型態,以永續方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