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緊盯監督 馬武窟溪河口再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民緊盯監督 馬武窟溪河口再停工

2012年10月19日
本報2012年10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本月初驚傳台東東河馬武窟溪河口大興土木,鄉公所為了在東河橋下的馬武窟溪出海口營造更適合划船的水域,以兩百多萬元經費,進行「東河橋親水環境設施改善工程」。

計畫在河口興建鋼筋混凝土沉箱及攔河堰,攔河堰之構造尺寸長約60公尺,高超過2公尺,兩端各設一座沉箱,攔河堰之目的為將河水攔阻,提高水位,據當地施工工人表示,此工程預計築堤圍堰集水,讓河口近陸區域的水位保持穩定,以便提供遊客親水遊憩及划船。河口之南北河道正由挖土機挖深,於溪口中央再堆起一座假山。

此計畫恐怕將使當地溪口淤積、並影響河海交界洄游魚類資源棲地改變,深受國內外衝浪客熱愛浪點也將消失。在當地民宿業者、環境團體台東環盟與荒野台東分會的呼籲下,受到社會大眾關注。

環團指出,馬武窟溪河口位於行政院營建署核定的花東沿海保護區範圍內,屬於環境敏感區位,不應貿然進行工程,以免造成生態的破壞。而此工程攔砂對海岸地形和敏感的浪點,更恐將產生無法預測的影響,不但浪費公帑,更是殺雞取卵。

雖然台東縣府建設處,在12日便前往勘查,並立刻宣佈令停止固床工施作,但施工的怪手卻仍持續作業。於是環團於17日發起「停止疏濬工程及拆除水泥」的連署,訴求馬武窟溪河口不需要任何疏濬干擾,也不需要施作任何自然工法,請停止河口持續進行的工程,並拆除完成到一半的水泥構造物。

在此壓力之下,東河鄉公所當天下午終於將大型機具撤出。台東縣府建設處也在18日接受民間約訪,將在下周與關心團體進行溝通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