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掩埋場汙染水源? 竹北居民擔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掩埋場汙染水源? 竹北居民擔心

2012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2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竹北市尚義里有一座垃圾掩埋場,當地居民懷疑裡頭廢水池的流放水,被直接排放到海岸邊低窪處,甚至可能已經滲入地底下汙染飲用與灌溉水源,面對質疑,新竹縣府環保局強調,垃圾掩埋場的廢水池,都經過淨化處理才流放,但為了化解居民疑慮,已經計畫將廢水回收利用,未來不再向外排放。

竹北市的海岸邊低窪地區,大大小小的水池,裡頭黑漆漆的水看起來很嚇人,由於附近就是新竹縣垃圾掩埋場,地緣的關係,不禁令人懷疑,這就是垃圾場排出來的廢水。

竹北市尚義里里長 曾福:「現在汙水(放流水)真的滿地都是造成農作物,還有飲用水都不能用,灌溉水都不能用,所以我們的里民擔心,以後會不會造成身體上的毛病出來。」

面對心驚膽跳的居民,環保局趕緊強調,垃圾場的廢水是經過淨化處理後才能放流,只不過原本的放流溝渠被海岸消波塊堵塞,放流水無法排出形成死水,加上下雨,才會形成水池。

新竹縣環保局環境設施管理科科長 林素檉:「海灘高處的水水往低處流,就會流在這個溼地裡面,來培養這邊當地一個水生植物的一個原始狀態,並不是我們滲出水場所造成的汙水問題。」

儘管特別強調黑水無毒,但為了完全化解民眾的擔憂,環保局還是委託廠商回收放流水,未來也只提供掩埋場內復育植栽澆水使用,不再外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