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不懂愛山敬山 太管處辦淨山清出200公斤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登山客不懂愛山敬山 太管處辦淨山清出200公斤垃圾

2012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3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10月份舉辦2次的合歡山淨山活動,竟然發現許多登山者並不懂得愛護山林,因為兩天的淨山活動,竟然清出約200公斤垃圾,鐵罐、鋁罐、保特瓶不說,最難清理的衛生紙也到處都是,甚至整包垃圾被棄置在高山箭竹林中,讓人看了心痛。

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奇萊山群峰,是許多登山客的最愛,因為這裡也有許多百岳山峰,吸引登山客來此挑戰。但每年太管處舉辦淨山活動,都讓人搖頭,因為幾乎都有清不完的垃圾。以今2012年10月舉辦的2次淨山活動,就一共清出了200公斤垃圾。太管處說,沿著熱門登山路線走小奇萊、黑水塘、成功山屋、稜線山屋,清出鐵鋁罐、保特瓶、衣物、塑膠袋、罐頭等各式垃圾共45袋,最令淨山人員忙碌的就是還要下到懸崖峭壁、箭竹草叢撿垃圾,其中最花時間處理的就是「衛生紙」,部分登山客或團體隨意丟棄衛生紙,讓受露水或雨水浸濕的衛生紙污染山區,甚至還發現將整包垃圾丟在在箭竹叢中,嚴重影響高山環境景觀與自然生態。

太管處說,奇萊山區是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保護區內有許多珍貴的大型哺乳動物如水鹿、山羌、山羊等,大量垃圾會嚴重破壞棲地環境,因此呼籲山友,本著愛山、敬山的心,千萬不要將垃圾留在山區,以免破壞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