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歲老榕生病 截枝貼膏藥救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20歲老榕生病 截枝貼膏藥救回

2012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2日聯合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樹要活,就該給它機會!」新北市雙溪區一棵被市府列管的珍貴13層老榕樹,因樹身嚴重腐朽,市府原擬砍除;經專家搶救,把樹身刨除剩1/4,三大枝幹留一枝,加撐「拐杖」,近日老樹終於再冒新枝葉。

近120歲的老榕位在貂山古道入口附近,即台北高等法院庭長林陳松的老家門前,當地流傳老榕「帶官祿」;附近原有另位大戶人家的門前有棵「帶財庫」老樹,但多年前死亡,大戶人家也搬走。

新北市29區共列管197棵珍貴老樹,13層老榕是雙溪唯一的一棵,搶救後老樹面貌雖改變,但市府認為其生命力及經歷具教育意義,將立解說牌。

早年雙溪產金,13層老榕即是淘金客所種植,前年老榕腐朽,農業局請植病專家傅春旭博士會勘,確認老榕傷口被靈芝孢子附著,引發根基腐朽病。

農業局多次去除靈芝及腐朽部位、灌滅菌劑,但樹身腐朽深、傷口大,原擬砍除以保安全。最後決定以H型鋼支撐,為老樹截「枝」、清創、灌藥。

「沒想到術後樹身貼大片『膏藥』和夢境一模一樣。」許浚良說,「老天似也在幫忙」,搶救過程中經歷溝渠坍塌、填土土方被偷等,當初只想盡人事,如今老榕冒新枝葉,竹管導氣根「復健」情形也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