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羅萬象許崢嶸(下) | 環境資訊中心

森羅萬象許崢嶸(下)

淺談中國古籍中有關生物多樣性的概念及運用

2006年05月22日
作者:江某

永續生態與尊重差異性

古人雖善於運用大自然中的種種資源,但都知不竭澤而漁的觀念,執政者依先哲的教誨,觀時節而訂農事,視天時而頒政令;不擾民傷物,不妄伐山林,符合現代永續生態經營的理念。而在漢朝時期有《淮南子》一書,其卷五〈時則訓〉,即描述各月分環境生態的變化及應遵守的行為,以維護生態的永續利用;今略輯如下:

正月:東風吹起,冰凍稍解,候鳥因氣暖而飛向北方。此時禁止砍伐樹木,不能搗翻鳥巢,不可殺害懷胎的動物及小動物。

二月:這個月日夜時間等長,雷開始發聲,蟄伏的蟲類開始活動,此時不可用魚網撈魚,不可焚燒山林影響草木生長,不可發動戰爭而妨礙農事,這個月祭祀不可用牲畜。

三月:這個月生氣正盛,土壤裡的植物都長出地面,應修築堤防,疏通溝渠,不可砍伐桑樹,要求婦女採桑從事養蠶工作,把品種優良的牛馬集合起來讓牠們交配繁殖。

四月:螻蛄開始叫了,括樓結果了,苦菜長大了,不得砍伐大樹,不得大興土木工程,要驅逐野獸鳥類,以維護作物的生長,這個月要判決小罪犯予以薄懲。

五月:這個月散在外的母牛馬已懷胎的要和其他的牛馬分開,夏至時,晝長夜短,陽氣達到最高點,陰氣也接著產生了,這時要齋戒,停止聲色娛樂,吃要清淡,心不要浮躁。

六月: 蟋蟀居於牆壁,小鷹開始學飛,這個月樹木生長茂盛,尚不宜砍伐及大興土木建築。

七月:這個月涼風到來,降白露,寒蟬叫聲不絕,此時可以開始論功行賞,審判刑罰,修整堤防防水患。

八月:候鳥已漸從北方飛到南方渡冬,死刑犯應執行秋決,可以興土木建築,修理穀倉,督促人民收藏穀物,多儲備過冬的糧食,雷聲已停止不響了,昆蟲增加洞口的泥土準備蟄伏,此時日夜等長。

九月:菊花開了,要加緊收藏糧食,開始降霜了,百工也可以休息了,公布稅金的徵收稅率,開放打獵,砍伐樹木作成木炭,並趕緊清理刑案,修理道路,清除障礙。

十月:水開始結冰,禁止人民向外遷徙,加緊修築城郭,慰勞農民的辛苦。

十一月:不可興作土地,以免傷害到蟄伏的昆蟲,趕緊捕捉盜賊,要百姓謹慎門戶,命令釀酒,這個月白天最短,陰氣最強的時候,而陽氣也接著產生了,君子要齋戒隱居,摒除聲色娛樂,休養生息。

十二月:要農民把優良的五穀種子揀選出來,並準備及修理農具,檢討國家的法典,準備祭天祭祖的各項用品。

上列月分行事準則,雖是古之四時教令,然其配合物候節氣的變化而調整作習,是最符合大自然的律動,對人及萬物皆有裨益。

生物多樣性的基礎在於差異性,尊重彼此的差異才會有多樣性的可能,「森羅萬象許崢嶸」即是尊重差異性存在的最高精神。南宋‧辛棄疾曾寫過這麼一段幽默的詞句:「溪邊白鷺,我來告汝,溪裡魚兒堪數,主人憐汝汝憐魚,要物我欣然一處。」這物我欣然一處,雖然不是生物的生存之道,但對人類的生態保育及生物多樣性的維護,卻是最佳的典範,也是為人處事的最高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