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小學生拍白海豚動畫 躍芝加哥國際影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小學生拍白海豚動畫 躍芝加哥國際影展

2012年10月25日
本報2012年10月25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圖片來自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金門金寧中小學等4所國小合作拍攝的動畫電影《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從全球近1000部影片中脫穎而出入圍「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與其他34部影片角逐「兒童自製電影獎」。參與的學童將於26日搭機前往參展,出席28日影片放映及小導演映後座談。

據中央社報導,該片是由金門金寧中小學與正義國小、安瀾郭曉與中正國小師生11人共同製作。師生團隊2位教師、2位家長及7位國小六年級學生一度受出國經費困擾,經泰偉電子公司捐贈及縣府、外交部NGO委員會補助,終於解決。另有2位家長是自費陪同。

《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影片為仿皮影戲呈現方式,由金門縣4個鄉鎮的金寧中小學、正義國小、安瀾國小、中正國小的林豈弟、莊昱潔、李宗駿、翁子恒、陳文 瑾、張培芳、王瑞婷、陳丕堯8名小學生,由張淑滿監製,林永進、陳志偉、姚語歆3位老師指導,花了一學期拍攝。主題曲是由林豈弟花費1個月時間創作詞曲, 曲由指導教師陳志偉請人幫忙修改。

報導指出,林豈弟已製作了具有團隊特色的名片,準備影展及小導演映後座談與其他團隊交換;王瑞婷會將每天的心得紀錄寄回報社投稿刊登,團隊並設計精美英文版解說折頁,介紹團隊影片及金門簡介。他們都已準備好影片的英語解說內容,必要時使用。

林永進談到,他們從2011年8~12月,跨校邀集有興趣的老師學生參加,利用假日製作700多張的紙偶、仿照皮影戲,以紙箱與燈管做成光桌投影,連拍5000多張照片,其中3000張編製成動畫《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希望透過動畫呼籲人類,要為環境負起責任。

圖片來自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本片今年3月入選公共電視「第5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他們是去年在新聞看到國光石化爭議,憂心白海豚生存,於是決定拍攝影片。林豈弟是發起人,未來想從事生態保育工作,拍攝生態紀錄片。

劇情安排白海豚面對國光石化的汙染,透過「螢光水母」向50年後的人類求助,蒐集破壞環境的證據,合力打贏官司,白海豚重回幸福生活。拍完這部片,林豈弟確信自己想成為生態保護家,拍攝生態紀錄片。

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影片介紹請見:http://activity.pts.org.tw/PTS/PTSTICFF/FilmIntro.aspx?MovieNum=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