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視覺練習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視覺練習

2012年12月04日
作者:黃一峯

人是視覺動物,我們用眼睛觀察生命的變化,所以無論是外形、顏色、大小以及行為,都是自然觀察的焦點,也是輔助我們認識大自然的重要資料,然而,就像看書一樣,要「看重點」也要「記住重點」,這樣我們才能對被觀察的對象更加熟悉明瞭。

我們從小從父母、師長、書本、電視甚至電腦裡吸收各式各樣的自然知識,但你會在自然觀察的過程中,看到許多書本或學習經驗裡未曾有過的新發現!所以相信你的眼睛,從小處到大地方,無論是一個公園、一條小步道或只是一隻書桌前的小蟲子,只要你勤勞地反覆觀察,也許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曾有一個網路的科學報導,如果與數位單眼相機相比,人的眼睛大約是一台配有50mm的標準鏡頭,光圈從F4∼F32自動調整,ISO50∼6400(感光度),快門約1/24的連拍相機,對焦速度非常快,最遠與最近的對焦距離切換只要0.5秒,畫素可達5億以上。雖然這些數據只是一些人的推算,還未獲證實,但光看這樣的條件,眼睛的功能比起目前市面上的任何一台頂級數位相機功能都還強大!所以善用你的眼睛吧,透過你的超級視覺感官仔細的「觀」和「察」,你也可以發現一個嶄新的自然世界!

在野地裡找到一隻小鳥,並靜靜的觀察。從牠的外形開始觀察,嘴喙的造型,腳的長短,身體的形態,尾部的樣子;再來看牠身上的羽毛顏色,頭部、胸部、腹部、尾端,最後看腳和嘴喙的顏色,這是讓你先從形態和顏色辨認生物的種類(也可以做為查圖鑑的基礎資料)。再來就是看牠在做什麼,吃東西、洗澡還是唱歌…,把這些行為記錄下來,就是一個完整的觀察。你可能會說這很像偷窺狂,對,自然觀察就是偷窺大自然呀!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The Practical Know-How of Becoming a Observer in the World

作者:黃一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0512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