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餐桌上的觀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餐桌上的觀察

2012年12月18日
圖文:黃一峰

談到居家的自然觀察,一定少不了餐桌上的觀察。正所謂「民以食為天」,大家為了要做菜,就得上菜市場或超市,而這兩個地方也是非常棒的自然觀察站,無論從南到北、從西到東甚至從世界各地來的各種食材都匯集到菜市場,所以這也是讓我們觀察各種植物和動物的自然教室。

小時候的我最喜歡跟著開餐廳的媽媽到菜市場挑選食材,市場裡可以看到各種五顏六色、造型各異的水果、蔬菜,還有活的雞、鴨,來自美國的鱸魚、鮭魚,以及日本的秋刀魚、澎湖的透抽、台南的草蝦…等各式各樣不同的食材,目不暇給之餘,讓我迅速地對這些生物有了基本的認識。所以要學習自然觀察,菜市場是一個非常好的訓練基地。

在菜市場買了食材之後,經過烹煮便成了一道道佳肴,但是自然觀察並不是到這裡就結束了!

吃飯的時候,還是可以做自然觀察,比如在吃雞翅的時候,可以觀察一下禽鳥翅膀的構造,那一啃就斷的中空骨頭,為的是減輕重量而讓鳥類可以飛行!剝蝦子的時候,也可以觀察一下牠的腹節和腹足,順便研究一下牠是怎麼游泳和移動的。吃魚的時候也可以慢慢且細心地用筷子夾取魚肉,最後觀察一下魚骨的構造。

帶一點研究精神,在餐桌上也能充滿樂趣喔!自然觀察不需遠求,在我們自己的家裡也可以做,只要你發揮觀察力,在家不出門也能發現一個你從來沒看過的新世界!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The Practical Know-How of Becoming a Observer in the World

作者:黃一峰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0512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