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甲蟲的觀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甲蟲的觀察

2012年12月25日
圖文:黃一峯

很多大小朋友都喜愛的甲蟲,和其它昆蟲最大的差異是牠們的前翅是硬化的鞘翅,屬於「鞘翅目」昆蟲,在昆蟲家族裡是相當龐大的一群。先拋開繁雜的分類學,我們來談談如何觀察甲蟲!

白天樹汁前、夜晚路燈下。

雖然甲蟲可以分成肉食性和植食性,但很多人喜愛的獨角仙、鍬形蟲都屬吃素的植食性昆蟲,因此在白天想要找到牠們,就得尋找樹幹會流出汁液的樹種,像許多柑橘類的樹木或是台灣欒樹、青剛櫟等都是鍬形蟲喜愛的樹種,尤其是俗稱白雞油的光蠟樹,它樹幹上流出的汁液,對獨角仙來說更是有著不可抗拒的吸引力!此外一些果樹像鳳梨、蓮霧甚至是構樹等在結果時掉落地面的腐爛果實,也常常吸引各式各樣的甲蟲前來搶食,所以白天要找到這些美麗的甲蟲,先找到樹幹會流出樹液的樹,或樹下滿是落果的果樹,那麼觀察到甲蟲的機會就會大增。至於要觀察到其它肉食性和腐食性的甲蟲,就得放低身段,仔細在各種地面和森林底層搜尋了。

而到了晚上,雖然是甲蟲的休息時間,但人類設置在山區道路的路燈讓有趨光性的甲蟲受到光線的吸引,紛紛飛到路燈下聚集,因此夜晚山區的路燈下成為觀察甲蟲的好去處,也有了「撿燈」這樣的說法,不過,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雖然我們可以因為路燈而更容易觀察到甲蟲,但對甲蟲來說,這可是「致命的吸引力」!體力耗盡、天敵獵捕和車子碾壓,死於路燈下的甲蟲也是不計其數。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The Practical Know-How of Becoming a Observer in the World

作者:黃一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0512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