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解讀色彩的訊息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解讀色彩的訊息

2012年11月27日
圖文:黃一峯

學會分辨色彩可以讓你看透大自然要傳遞給你的訊息,例如樹上結的果實由綠轉紅,這表示我們有香甜的水果可以享用;見到楓葉變紅、銀杏樹葉變成金黃色,可以知道秋天的到來。此外,大自然的色彩往往會透露出生命繁衍的訊息,我們常笑說:「猴子紅屁股!」其實這個顏色對猴子來說可是一年一度的大事。當你有機會在野外看到台灣獼猴的母猴露出漲紅的屁股時,這表示性成熟的母猴正準備孕育下一代,也代表幾個月之後,山上就有小猴子可以看了!

顏色除透露生命的美麗訊息以外,生物也會透過它傳遞「危險」的訊號。黑白色彩交錯分佈的毒蛇—雨傘節,單看牠特殊的配色就讓人覺得不寒而慄。我在婆羅洲熱帶雨林曾經見到另一種毒蛇—黃環林蛇,身上的色彩黃黑交錯,更讓人覺得來者不善!看到牠也讓我終於明白路旁的護欄、電線桿為何要漆上黃、黑兩色的紋路,因為它正是「小心危險」的最佳提醒!不只是大型生物擁有警戒色,棲息在中南美洲體長約僅2公分的小小草莓箭毒蛙,也用鮮紅的體色搭配藍紫色的四肢,明確的警告著天敵「別欺負我個子小,我有毒,不要吃我!」。當我親眼見識過這些致命的色彩之後,也才理解為何人類總是愛用紅、黃、黑、白等顏色來彰顯危險了。

到底生物的顏色在傳遞什麼樣的訊息?究竟是報喜還是報憂?在博大精深的大自然裡你真的得多多學習,並且時時刻刻睜大眼睛,看個分明才能明白箇中奧妙!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The Practical Know-How of Becoming a Observer in the World

作者:黃一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0512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