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療養院補助專款專用? 院民醫療資源遭限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療養院補助專款專用? 院民醫療資源遭限縮

2012年10月29日
本報2012年10月29日新北訊,古國廷報導

訪調營隊學員與前樂生自救會長李添培對談「政府每年都有撥款補助樂生療養院,有30%直接用在院民,另外70%的經費用在院方營運,而療養院開放後也服務外面求診的民眾。」前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有時候早上醫生還沒幫院民看完病,門診部門就來催。」

過去立法院即討論樂生院民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據立法院公報第100卷第21期提及院民醫療與看護經費逐年減少,並有將專用補助款挪用服務一般民眾之情事,故促請提高「漢生病公費養護床病患照護費」。

「省吃儉用是夠,但人總是會生病,一旦生病就會不夠用。」李添培說道。據青年樂生聯盟提供數據,現今該款項每月18000元,其中9250元是屬院方統籌款,另外8750元是院民實領金額。院民看病的醫療支出是由健保給付,而院方聘請的看護是由統籌款支付但看護人數有限,常有院民自費聘請看護。

青年樂生聯盟舉辦醫療訪調營今(27日)於樂生療養院展開第一次訪談,藉此讓學員了解院民生活中遭遇到的困難,思考解決之道並找出未來替院民爭取權益的方向。

訪調方式以分組進行,分配到與前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訪談的台大會計林同學等人,是以醫療人員人數以及看病等待時間等醫療權益作為討論主軸。李添培表示,以前醫療人員雖不多但只需服務院民,加上醫療人員流動性不大故醫病關係良好。現在新增迴龍門診部後早上醫生幫院民看診後,就至門診部門為一般民眾看病,有時求診病患多門診會催促醫生前往支援。

關於生活照護方面,李添培表示過去院民就像一個大家庭,年輕的院民會幫忙照料年邁院民的生活細節,但五、六零年代後隨入院人數減少,現在院民共194位,平均年齡約78歲。因漢生病的關係大多院民手指無法靈活運用、行動也不方便,煮飯常被燙傷、打掃高處也十分困難。院方提供的生活佐理員人數有限,常分身乏術無法提供完善照顧,進來有多起院民遭滾水燙傷身體的案例。

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第三條明定須保障漢生病患醫療及安養權益,目前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青年樂生聯盟的蔡同學說明,訪調營是訪談院民以蒐集資料,評估院民所需協助程度給予分級,以各級別所需的資源作為向院方爭取之依據,期待在有限醫療資源下做最有效率的運用以改善院民生活。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