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島國危機發聲 台灣藝術家進軍卡達氣候峰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替島國危機發聲 台灣藝術家進軍卡達氣候峰會

2012年10月29日
本報2012年10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長期被排拒於全球氣候峰會主會場外的台灣,在今年的卡達峰會中,將由藝術家出面發聲,加入吐瓦魯代表團,以環境藝術作品突顯海平面升高的危機。

今年的全球氣候峰會,將在11月26日至12月7日的中東卡達首都杜哈舉辦。這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會議,預計全球近200個國家與會。

黃瑞芳作品

位於南太平洋的吐瓦魯島國,其平均海拔僅1公尺高度,近年許多氣候科學組織評估,吐瓦魯將是首個遭受海平面升高而淹沒的國家,因而獲得許多國際主流媒體的聚焦。

長期專注於環境藝術創作的台灣藝術家黃瑞芳,曾於2010年遠赴友邦吐瓦魯,以藝術創作來突顯吐瓦魯零排碳卻得遭受零生存的環境正義問題,這些奇觀的作品,曾獲BBC、AOL、 路透社、美國哈芬頓郵報及法國世界報等國際主流媒體報導。上月黃瑞芳再赴吐瓦魯,在英國凱特王妃面前,以環境藝術創作替吐瓦魯發聲,突顯該國所面對的環境危機議題。

因此,吐國政府邀請黃瑞芳加入全球峰會代表團,在卡達峰會上以藝術向國際展演發聲,表現吐瓦魯所迫切的滅國危機。這也是首次,由全球氣候峰會締約方國與藝術家合作的先例。

藝術家黃瑞芳透露,將結合最近石油業擬進軍北極鑽油的時事,創作一群受難北極熊出現在中東產油國的奇觀作品,隱喻吐瓦魯形同北極熊無助之處境;同時也將於峰會上帶出台灣遭拒於UNFCCC門外的現實處境。

黃瑞芳表示,在這個暖化的年代中,歐美等國際藝術家,紛紛以環境藝術(eco art)來反映當下世局脈動,進而提出對全球環境惡化議題的省思與批判,不少歐美的知名美術館也陸續舉辦環境藝術展。黃瑞芳認為,讓藝術走出美術館,將藝術的社會功能性展現,進而協助友邦國在全球峰會上突顯環境正義議題,也為台灣爭取發聲機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