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核廢料檢整 原能會查有缺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核廢料檢整 原能會查有缺失

2012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9日聯合報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兩周前立委鄭麗君爆出蘭嶼核廢料檢整作業缺失照片及影片,原能會當時表示是「舊照片」;歷經兩周調查,原能會表示照片是四年前舊照沒錯、但影片是去年六月中拍的「新事證」,根據影片對台電開出四級違規,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也為此道歉。

原能會官員表示,其中幾張照片中作業人員疑似未穿防護衣取廢料桶,是97年上半年所拍,原能會過去就看過;其中工作人員的穿著符合規定,但照片中移動的廢料桶會掉落鐵屑在壕溝外路面、造成汙染,當年就已要求改善。

至於影片則是100年六月所拍的「新事證」,原能會官員坦承是根據立委提供的影片發現隔離帆布缺失。貯存放射性物料的壕溝上需有隔離帆布,缺失調查報告提到,隔離帆布「放置不確實」,有潛在安全影響。

原能會下周將函請經濟部,由經濟部裁處。

邱賜聰表示,目前對台電、經濟部處理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沒辦法抱樂觀態度」,核廢料恐怕還要在蘭嶼放10年,原能會要求台電在六個月內通盤規畫,提升蘭嶼貯存場營運安全設施或設備,並向原能會提出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