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著手複製野生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著手複製野生動物

2012年11月12日
本報2012年11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較

即便對瀕危動物保育的潛在衝擊還不甚明確的情況下,巴西的科學家試圖複製美洲豹及鬃狼(maned wolf)等瀕臨滅絕的動物。

美洲豹為巴西科學家預定複製的頭三種動物之一。(照片提供:Brasilia Zoo)

這項複製計畫是由巴西利亞動物園(Brasilia Zoological Garden)與巴西政府農業研究機構EMBRAPA共同執行,目前進入第二階段,研究目標是使用複製技術來促進野生動物保育。

第一階段透過血液、精液、體細胞及臍帶細胞等,蒐集遺傳物質或種原(germplasm)樣本。EMBRAPA研究者Carlos Frederico Martins表示,「我們已經有420個種原樣本在我們的遺傳庫中,我們將會繼續蒐集。」

在花了兩年時間蒐集樣本後,初步已選定八種動物名列ICMBio 及IUCN紅皮書內的瀕危物種,分別為鬃狼、美洲豹、巴西黑獅狨猴(black lion tamarin)、藪犬(bush dog)、長鼻浣熊(coati)、捲尾食蟻獸(collared anteater)、灰赤鹿(gray brocket deer)及野牛(bison)。

研究者主要由巴西中部熱帶莽原生物區系的喜拉朵(Cerrado)地區原生動物屍體上採集遺傳物質。

下一步是要訓練動物園中的研究者。

Martins表示,「在EMBRAPA我們已複製過牛,現在我們要做的是將我們的知識轉移給研究者,讓他們可以在野生動物進行複製。」

EMBRAPA是巴西第一個成功繁殖複製動物的機構,第一隻複製牛命名為維多利亞,生於2001年,到2011年死亡。在維多利亞之後,他們成功複製了包括牛、馬在內許多動物,目前存活個體超過100隻。

由於現行法律對複製行為缺乏明確的規範,巴西2007年設立法案來規範複製行為。EMBRAPA的研究者解釋,「研究者可任意複製動物,卻只有少量被追蹤及監管。任何實驗室都可以複製牛,卻無法說明現存多少複製個體。」

這是巴西第一次嘗試複製野生動物。Martins指出「美國和南韓等早已開始類似的研究。」

由於缺乏經驗,目前無法預言需要多少時間才能複製出第一隻動物,不過:「由於我們擁有眾多鬃狼遺傳物質樣本,應可預期鬃狼會最先被複製出來。」

Martins強調,他們的目標並非將複製個體釋放回野外。「動物園希望增加園內動物數量,這個計畫所繁殖的個體會繼續圈養。複製技術可以免於將這些動物一再自野外棲地被捕捉。從保育觀點,理想的作法是在動物的原生地保護並增加牠們的數量。」由於複製個體與被複製個體間有一模一樣的基因,「即便被放回野外,並無助於增進遺傳多樣性。」

Martins認為,只有在很極端的情況下複製動物會被放回野外。

巴西動物原保育與研究部門領導人Juciara Pelles指出,「如果特定的動物數量急遽下降、或是面臨全部滅絕的風險,我們將會有能力提供可野放族群。」她補充,「目前一切仍處於技術發展階段,所以我們並不清楚是否能拯救野外族群,但我們提供了一個可能性。」

現階段複製技術成功率約在5~7%。Martins表示這個比率在全球平均範圍內。「這是一個很低的數字,致使複製技術所費不貲,但至少它在平均值範圍內。這次研究目的之一也希望能提高成功率。」

ICMBio的生物學者Onildo João Marini Filho認為,由於其商業目的,複製馬或牛已經合法化,但複製野生動物需要謹慎的處理。他說,「必須在保育上有非常明確的利益。如果可以對保育有任何貢獻,這個行為就有正當性。舉例來說,增加的個體數量或許對繁殖計畫有所助益。」

巴西動物園正等待當局給予法律授權,讓他們展開第二階段的研究。他們希望一個月內可以開始複製第一隻動物。Pelles認為:「這是一個長期計畫。」

※ 參考資料: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