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變異與人為干擾 印尼漁業脆弱性居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氣候變異與人為干擾 印尼漁業脆弱性居冠

2012年11月12日
本報2012年11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根據一項針對沿海國家脆弱性(vulnerability)的研究調查顯示,印尼及賴比亞是珊瑚漁業最為脆弱且最容易崩解的兩個國家。該研究挑出27個仰賴珊瑚漁業作為人民食物來源的國家,並從珊瑚管理、漁業以及糧食安全進行檢視,最後依據各國在面對氣候變遷的敏感性以及暴露度(exposure)、人為干擾以及面對氣候變遷的適應能力進行評比。該項成果發表於2012年11月的《環境科學與政策》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icy)。

張網捕魚的東加里曼丹漁婦(照片提供:CIFOR)

珊瑚礁所存有的高生物多樣性,常受到全球重視,是數百萬人口的食物來源。印尼約有60%的人口仰賴這些魚類所提供的蛋白質,在太平洋島嶼周邊的小國,數字則從50%到90%不等。然而科學家預料珊瑚漁業將隨氣候變遷與人類干擾而瓦解。

在研究中,印尼因為人類干擾過度且對於所有的變相都相當敏感,因此受評為最脆弱的國家,賴比亞則因對於珊瑚漁業有高度依賴且最欠缺適應力,而居於第二,排行前五的另外三國分別為肯亞、象牙海岸以及菲律賓。最後研究者指出,建議這些國家應推動相關政策,尋求替代的蛋白來源,不論是大豆種植、畜牧業或是增加農業比率。

※ 參考資料:The Fish Site;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