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回河神 舢筏協會救活二仁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喚回河神 舢筏協會救活二仁溪

2012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總幹事蘇水龍高興地介紹白砂崙自然溼地的生物,彈塗魚、招潮蟹、槍蝦,還有各種水鳥、白鷺鷥等。

他也指著更遠的河灘地說,市政府要協助辦理二仁溪下游左岸生態復育工程,讓溼地形成帶狀,豐富二仁溪成為更多生物的棲息地。

長約61公里的二仁溪源自高雄市內門,蜿蜒至台南市灣裡出海,其間有三爺溪和港尾溝溪匯聚,不管主流或支流沿線自民國82年起因為廢五金產業興盛,業者在河川洗滌廢五金,還將廢電腦機板等堆滿河灘地,工廠事業廢水導向二仁溪,河川遭到嚴重污染被毒害,河水惡化到生物滅絕。

後來,政府投入新台幣數10億元清理被堆置掩埋在河灘地的廢棄物,加上地方環保意識的抬頭,茄萣舢筏協會不忍河海魚蝦和牡蠣養殖遭到毒害,1995年自發性的巡守緝兇,遏止排放事業廢水的業者,還圈起河面的攔污索,逐漸終結二仁溪水質惡化。

蘇水龍說,十餘年來,二仁溪的水質好轉,河灘地有了生物,協會規劃引水闢建成溼地,引渠道讓魚蝦棲息,先是招潮蟹和水鳥來了,接著有各式的蟹類;尤其鹹淡水交界處有海茄苳、水筆仔和欖李等紅樹林,讓舢筏業者的努力有了成果。

占地4.2公頃的白砂崙溼地沼澤處滿是1孔孔彈塗魚、招潮蟹、圓軸蟹鑽鑿的洞穴,只要海水退潮,彈塗魚和蟹類自在悠游,蘇水龍說這個溼地吸引了很多民眾來遊憩,也是學生戶外教學的據點,大家一起見證二仁溪「復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