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土層會因地震液化 恐波及高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粉土層會因地震液化 恐波及高鐵

2012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3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成大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陳景文,研究兩年前高雄甲仙地震造成台南新化土壤液化噴發,發現是過去很少被注意到的粉土層,由於當地距離高鐵只有100多公尺,擔心未來類似的現象再發生,可能影響高鐵基椿的安全性。

過去對於粉土層與地震間關連的研究相當少,陳景文的研究引起台日等國學者重視。
兩年前甲仙地震達6.4級,是當地有紀錄以來最強震,新化雖只有5級多,卻造成多處泥泉噴發,因地點在農田中,並未受到太大的注意;成大土木系前往研究,卻發現是過去沒有注意的粉土層液化造成噴發。

粉土層在地震時,受到強烈的擠壓,會結合地下水形成土壤液化,衝出地表,如量很大,地表同時會下陷,若高鐵的基椿就在附近,也可能造成高鐵下陷。

他表示,高鐵的基椿相當穩固,施工單位透過連續壁或改良土壤,避開液化的情況,但過去都是針對砂土層加固,並未針對粉土層,雖然高鐵在強烈地震來襲時,都會立即停駛,並派員巡查基椿的穩固,但仍需要重新進行地質的分析。台灣位處地震帶,未來大型工程也都應注意粉土層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