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核四18地雷 須追加500億拆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壹週刊:核四18地雷 須追加500億拆解

2012年11月15日
本報2012年11月15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台電自爆新「十八大」地雷,並將於年底再度追加500億來拆雷,總造價將超過3500億的核四,將成全球最貴的核電廠!

報導指出,核四自1999年三月動工,原本核定總投資金額為1697億元,經四度追加預算,總投資額已經增加至2737億元。今年又為因應日本311強震加強防震措施,追加102億元,如今台電又未拆這18顆地雷,年底將再向行政院要求追加500億元。令朝野立委不滿的是這五度追加的預算,都是為了收拾殘局,此次爆出的18項缺失,全是施工粗製濫造的產物,如今要全民買單,在野黨立委已揚言杯葛到底。

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表示,如要把核四修建好還需2、3倍經費,台電一路追加預算,立委鄭麗君批評簡直是「新台幣的焚化爐」,運轉後除役還要在花上數倍成本。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抨擊,核四一再追加預算,好似無底洞般,這第五次追加恐怕也不是最後一次,任何公共工程如此無止境施工,卻不知總經費及工期,連是否蓋好都不知道,實在非常荒謬,政府應考慮將核四工程停損,認賠殺出。

18 項工程地雷重點整理

1.一次圍阻體內襯(一旦爐心受損的最後一道防線)被施工單位自行加焊,破    壞防輻射能力。

2.後置式錨定螺栓,因施工時牆內鋼板已經鋪設,螺栓打不進去,遭到施工單位截斷,全廠兩萬多顆螺栓必須全面以超音波偵測。

3.電氣導線管支架施工圖,需要補繪與審查。

4.核四兩百多扇防火門擅改原廠設計,不符合美國 UL 認證耐火三小時,需要重新檢測。原本應該是一組的消防栓龍頭與消防管,台電龍頭買日規、消防管配美規,咬合完全不同,需要全廠更新。(台電甚至一度打算用 AB 膠解決,直到監委糾正)

5.穿孔密封,需要全廠逐一清查。

6.導線管密封,需全廠區房間全面清查。

7. 消防風門改善。

8. 原能會歷次視察提出的注意改進、違規事項,全部改正。

9. 用來支撐電纜的電纜托網(Cable Tray)不符合原設計 GE 公司的規定,有 368 處需要補強,由2mm改為 3mm。否則地震、海嘯衝擊的時候無法穩定支撐電纜。

10.ASME SEC.III作業,施工受法規嚴格控管,儀控導線管支架由台電自行變更設計,導致強度不足,須依照原廠設計執行修改。

11.設計部門現場勘驗,發現部分機械管路、電氣導線管、儀控導壓管等位置過於接近,可能會影響將來運轉時管線熱膨脹,需要全面調整、改善。

12.常規島廠房區域保溫作業未完成,或保溫施作空間不足,需要變更設備或是削減保溫厚度,再送 GE 原廠評估修改設計。

13.電纜遮蔽絕緣值過低。

14.試運轉測試過程開立的設備請修單,電廠和施工處全面追蹤管制。

15.現場問題報告需變更設計施工項目。

16.奇異公司現場查核與地震風險評估後要求的執行補強。

17.電氣設施和施工單位自行加設的盤體拉線箱,耐震強度需要逐一檢視、補強。

18.測試前須辦理的施工項目。

(資料來源:《壹週刊》)

據《壹週刊》報導,能源會核能管制處陳宜彬以「防火門不符防火要求」問題最大。現今核四廠防火門符合CNS國家標準的耐火測試,但核四廠核心設計是採用美國奇異公司的產品,防火規範均依美國的安全標準。若明年原能會抽查無法通過美國核電廠的相關防火標準,符合UL認證耐火3小時,則核四廠勢必要將2、3百扇防火門拆掉重裝。

台電內部人士也對週刊爆料,指核四廠施工草率為了趕工便宜行事,尤以消防栓龍頭咬合不符問題為最。核四廠的消防栓原應龍頭和消防管一整組,但核四竟採用日規的太平龍頭配上美規鋼管的消防管,尺寸不合當然無法咬合,原本台電一度打算以AB膠黏合來解決消防栓問題,直到4月監委調查核四淹水事件才因此曝光。

而報導也指出來支撐電纜的電纜拖網,台電委託僅製作商業用電纜拖網的欣歐公司製造,經美國奇異公司評估後,全場有368處需要補強。儀控導線管支架也出現台電自行變更設計,導致強度不足,也須並補救。

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林宗堯在報導中表示,是否排除這18項缺失就等於安全?這不是台電說了算。自建的核電廠可不比原裝的核一、核二安全,原能會把關的安全標準要退到什麼地步?防火門真的只抽一扇防火門過關就算安全了嗎?既然不是美國UL認證的產品,就應該要全部拆掉重做。林宗堯質疑,原能會的核安標準一直在往下降,已無法監督,反而是在替台電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