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蘭又見落單小石虎 保育員「通知家長帶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卓蘭又見落單小石虎 保育員「通知家長帶回」

2012年11月16日
本報2012年11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隨著國人保育石虎意識提高,連續幾個月來,都有民眾通報石虎蹤跡。苗栗縣政府1999縣民熱線於12日晚上接獲民眾通報,在卓蘭鎮山區路邊發現一隻小石虎,經苗栗縣政府林務科現場評估,疑似竹林砍伐造成母石虎驚嚇棄子離去。淺山開發未兼顧生物多樣化,已成保育難題,台灣唯一的貓科動物石虎,首當其衝,學者認為,唯有透過社區居民起而保護,才能落實石虎保育。

卓蘭再發現落單小石虎,新竹林管處提醒民眾,可立即通報,不一定需帶走小石虎。(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

小石虎發現時有些失溫和饑餓的現象,經由苗栗縣特有生物保育協會人員的協助照顧後,在13日已恢復活力。這是繼上個月民眾在苗栗縣卓蘭地區,發現一隻年輕石虎遭車撞死後,再度通報拾獲的小石虎,在在印證苗栗為石虎之鄉。

嘗試重返母親懷抱

經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與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屏東科技大學三方人員評估後,母石虎應該沒有離開太遠,小石虎可能有機會重回母親的懷抱。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也從13日晚上開始,帶小石虎回原來發現地點,並嘗試利用撥放小石虎叫聲的方式,吸引母石虎回來將小石虎帶走。

野放不易  勿輕易帶離棲地

接連幾隻小石虎因人為擾動,與母石虎分散而需人類收容,新竹林管處表示,小石虎一旦被人收養,可能永遠無法回到山林;不但進行野放訓練,需耗費相當多的人力及物力,訓練後也無法保證小石虎可以適應野外生活。

新竹林管處建議,若在山區發現小石虎,請先通報相關單位,讓小石虎留原地,因為母石虎可能只是受驚嚇暫時離開;若此時將小石虎帶走,研究人員擔心,母石虎可能找不到小石虎。民眾若發現小石虎踪跡,務必先通報,再由研究人員評估是否需要將牠帶回。

淺山保育難題:開發未兼顧生物多樣性

苗栗縣是目前所知石虎數量最多的地區,從事石虎研究多年的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汀表示,石虎的棲息環境大多集中在淺山丘陵地帶,而這些地區通常都是私有土地,經常會有開發干擾,造成石虎無家可歸。石虎的保育除了公部門的努力外,更重要的是當地居民對這樣珍貴生物的愛惜與保護,才能讓石虎長久的存在山林之中。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