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揭核四斷層 地調所:已無活動跡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揭核四斷層 地調所:已無活動跡象

2012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6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委林佳龍與曾為核四工程顧問的周瑞燉教授16日召開記者會,揭露核四廠下方有長達2公里的活斷層;對此,台電表示,核四選址都是依據地調所公布的地質數據去選擇,地調所則說,核四目前下方僅剩古老斷層,並無活動可能。

立委林佳龍16日與曾任台大地質系、現為日本東北大學地質所博士的周瑞燉召開記者會共同指出,核四廠恰巧位於斷層破碎帶下方,且其斷層長度長達2公里;林佳龍表示,周瑞燉地質實務經驗高達50年以上,他曾擔任核四工程顧問,並於當時探測時發現核四地下有活斷層,但當時台電要求周瑞燉不能對外公布。

「根本是拿人命開玩笑!」周瑞燉說,核一廠原先規劃的地點就在現在的核四廠址上,但經美國專家探勘後,因地質不佳,所以才將核一廠遷往新北市石門區;因此核四龍門電廠根本不適合蓋核電廠,更何況是長達1公里多的破碎斷層帶,今天他站出來,就是為了要揭發這個真相。

對此,台電總工程師蔡富豐表示,台電都是根據地調所的地質檢查公告,去判定哪些地方適合蓋核電廠,龍門電廠若真有斷層,也要等到地調所有相關報告出爐,台電才能對此做進一步補強、提昇防震係數等動作。

「核四下方的古老斷層都已沒有活動的跡象。」地調所地質組組長謝凱旋說,當初探測核四廠附近的地質時,並沒有發現大的活動斷層,有的只是小的斷層,而那些小斷層是當初雪山山脈造山運動,錯動產生的古老斷層,這些斷層都已無活動跡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