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汙染源 北投焚化廠柳丁收成超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監測汙染源 北投焚化廠柳丁收成超甜

2012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9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時序入冬,是柑橘類收成季節,北投垃圾焚化廠3年前種了10棵柳丁,做為汙染防制指標,今年已採收20多公斤。廠方表示,儘管收成量和果園不能比,但監測汙染、美化環境的意義更重大,為了鼓勵民眾多種有機,廠方也提供堆肥、液肥免費贈送。

北投垃圾焚化廠栽種柳丁,以果實檢測數據印證汙染防制情形。採收後的柳丁送檢驗,砷、鉛、鎘、銅、汞均無檢出,且甜度達12度,廠長傅良枝都驚訝地說:「怎麼這麼甜!」

傅良枝說,廠內職員呂俊榮是雲林古坑人,約3年前,柳丁盛產價跌,呂返鄉北上,順道帶了柳丁請同事品嘗,他靈機一動,拜託呂引進柳丁樹到廠內栽種,3年來,也全靠這位達人悉心照料。

前2年柳丁賣相不佳,且人員隨手摘取,很快就所剩無幾,今年果實飽滿多汁,最多的一棵結了40多顆柳丁,廠內興奮不已,傅良枝還特別交代同仁豎立牌子、圍起紅線,「保育」這棵多產的柳丁樹。

傅良枝說,該廠每季進行周界空氣品質監測、煙道氣體排放委外檢測,均符合法規,柳丁也是監測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