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幸蝴的島:紅肩粉蝶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生命印象

金門,幸蝴的島:紅肩粉蝶

2012年12月02日
作者:陳秀竹(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課)

最近中午飯後都會約同事一起在金門中山林園區散步,同事小毛喜歡現場寫生,我則帶著相機捕捉園區的生態。通常我們從自行車故事館前的園區出發,這裡營造了一些高士弗澤蘭,豐富的花提供了蝴蝶滿滿的花蜜來源,於是特有的金門紫斑蝶總是成群飛舞其間,讓我的手停不下來,一直拍著翩翩的蝶相,再往前是紅白交錯的繁星花,還有點綴其間少數的馬利筋橘色的花也是十分的誘蝶。

紅肩粉蝶。陳秀竹攝

有一天中午我在中山林遊客中心後方的含笑花的葉上意外觀察到一隻紅黃黑間雜的美麗蝴蝶,心中閃過一絲驚喜,牠莫不是數年前我初次拍到的金門新紀錄種「紅肩粉蝶」我靜靜的觀察約數分鐘,心想可以回去拿相機來拍牠。但是當我匆匆再來牠已不見蹤影,於是我就順著平常觀察的路線從自行車故事館前再到中庭的繁星花叢再往新完成的自行車步道約0.8K處,這裡也營造了蝴蝶喜歡的蜜源植物如金露花繁星花等,多樣的蝶相讓人著迷,當我專心拍著金門紫斑蝶時,忽然一隻帶著亮麗紅黃黑色的蝶闖入眼簾,就是牠,啊!紅肩粉蝶!我興奮的拍著,忽然再次驚喜的發現居然是兩隻紅肩粉蝶。

手繪畫者為孫麗婷原來紅肩粉蝶是屬於粉蝶科,當牠展翅約有 60- 70 mm寬,雄蝶翅面黑色,翅緣具灰白色斑紋,下翅後緣有2枚黃色縱斑,雌蝶下翅表面的黃斑比較不明顯,翅腹面雌、雄斑紋則相同,翅基有醒目的紅色斑紋位於翅肩,此為命名的由來。我第一次看見牠誤把牠當成紅星斑蛺蝶,是我拍蝶的同學提醒我牠紅色的位置不同,再向臺灣師範大學蝶類專家徐堉峰教授請教才明白我竟然拍了新紀錄種哩!紅肩粉蝶分佈於低、中海拔山區,但據田野實調發現,於中海拔山區較多見,幼蟲寄主植物大葉桑寄生。本屬有4種,為紅紋蝶、紅肩粉蝶、麻斑粉蝶、韋氏麻斑粉蝶都是稀少而漂亮的蝶種。

記得2006年11月底我在中山林拍的只有一隻,正在山茶花上吸食花蜜。這時同事小毛在我的解說下也和紅肩粉蝶相遇她並立即用畫筆將牠紀錄。

有一天我和副座一起於中山林飯後散步時,分享與蝶相遇的美事,她聽了打開手機的相片檔,說是在在宿舍的門口拍到的,我一見說那就是牠了「紅肩粉蝶」,於是接著只要到中山林園區散步,都可以一睹美麗翩翩的容顏,記得有一次我特別用心紀錄,從中山林遊客中心走出去,左邊的樟樹就看見紅肩粉蝶飛舞其間,再往中庭繁星花處又見牠殷勤的訪花吸蜜,再行走於中山林入口步道上兩邊的杜鵑花叢及濕地松這樣高高低低的環境,多次與牠相遇,再往0.8K的步道旁豐富的花相讓紅肩粉蝶停留的時間最久,再往前到了經國銅像旁,這裡有馬利筋、有刺蔥、有繁星花、有細葉雪茄及射干等,這時有花有果有綠色的吸引多種蝴蝶覓食與停棲。同事小毛還告訴我她在金城也觀察到紅肩粉蝶。後來我上網去讀資料才知道2010年08月08日在烈嶼地區也有人拍到紅肩粉蝶,真是美好的訊息。

紅肩粉蝶。陳秀竹攝

從資料上了解紅肩粉蝶雖不是列為保育類昆蟲,但卻是相當珍貴的蝶種,尤其是牠特殊的生態循環結構在學術研究及蝴蝶欣賞觀察上更有其珍貴及重要性,原來大葉桑寄生是紅肩粉蝶幼蟲的食草,它吸引紅肩粉蝶雌蝶來產卵養育牠的寶寶,這樣形成一種長期微妙的共生關係,原來大葉桑寄生於每年冬季開花結果,果實成串紅透時,正是鳥兒最好的食物,於是成群結伴前來覓食,尤其是對紅胸啄花鳥,大葉桑寄生的果更是牠的最愛。

據研究資料顯示,原來紅胸啄花鳥的腸道非常的短,所以吃了之後很快就要排泄,但有趣的是大葉桑寄生的種子上有很黏的果膠,紅胸啄花鳥常常為了順利排泄,只有用力的在樹幹上上擦屁股啦!奧妙的是也因為這種「擦屁股」的動作使大葉桑寄生的種子牢牢的黏在樹上,形成植物界的一大特色,據說大葉桑寄生也會在柿子樹上寄生,我家有兩棵柿子樹,未來有機會,我一定要用心仔細的觀察,從紅肩粉蝶的卵到蛹到羽化的過程完整的紀錄下來,讓美好的生態可以和更多的人分享,也一起來保護奇妙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