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服飾ZARA、Levi's含毒 有害人體與生物內分泌系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時尚服飾ZARA、Levi's含毒 有害人體與生物內分泌系統

2012年11月21日
本報2012年11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江佩津報導

綠色和平揭露知名服飾品牌ZARA、Levi's驗出毒物殘留,這類化學成分經證實會危害水生物的生殖作用,並可能經由食物鏈累積在人體中,干擾內分泌系統。標檢局官員表示,將抽檢市面商品,不合格就下架。環團則呼籲業者向Puma、Nike、愛迪達等去年同樣遭驗出殘留的品牌看齊,共同承諾改進製程,達成毒物零排放。

成衣製程中會使用許多界面活性劑以及染料,會對環境造成危害,尤其以全球性品牌,其環境污染時常會使發展中國家承受較多環境污染風險。

綠色和平20日全球同步召開「全球時尚品牌有毒物質殘留調查」記者會,於會中公布2012年所抽驗的20家知名品牌,其商品中所殘留的有毒物質,其中以會造成環境危害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以下簡稱NPE)與塑化劑,以及衣物偶氮染料中所產生的致癌芳香胺為主。

根據調查報告指出,所檢測的衣物樣品遍布全球,共141件樣品中有兩件是來自台灣的商品。檢測結果中有63%的衣物樣品都含有NPE的殘留,針對有使用塑膠熔膠印刷的31件衣物樣品進一步進行九種塑化劑檢測,皆有塑化劑殘留;而送檢的樣品中則有兩件含有致癌芳香胺殘留,皆是來自於Zara的商品,且是同一工廠所製造,說明製程中可能使用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的化學物質。

另外台灣所送檢的兩件樣品,一件是來自ZARA的童裝褲、一件是來自Levi's的T恤,兩者皆檢出NPE。

知名品牌Zara應對商品製程做出較為環境友善的行動綠色和平透過此次在全球同步召開的記者會,向各大知名衣物品牌提出疑慮。與2011年所公布的調查報告相比,檢驗出具有化學毒物的比率有下降(2011年為67%),但距離「零排放」仍有許多距離。透過綠色和平於2011年提出的Detox(去毒計畫),目前已有部分品牌(如運動品牌Puma、Nike、adidas、李寧,以及時尚品牌H&M、C&A、Marks & Spencer)做出了零排放的承諾,希望能在2020年1月前對於所有有毒物質達到零排放。藉由對衣物品牌的要求,讓成衣產業對環境所造成的危害能夠降至最低。

環境荷爾蒙於環境中積累  全球共同承擔

也許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是NPE?NPE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在環境中會裂解為壬基酚(NP),是具有持久性及生物累積性的有毒物質,此類化合物又因其作用機制與荷爾蒙相近,所以被稱作環境荷爾蒙(Environmental Hormone)、疑似內分泌干擾物質(Endocrine-disturbing Compounds,EDCs)。經過文獻研究指出,已經證實會對水生生物的生殖作用造成危害,並可能透過食物鏈以及生物積累作用進入人體,具有類似人體雌激素的作用,進一步對內分泌造成危害。

長久以來,壬基酚被普遍應用在清潔劑、也就是所謂的界面活性劑中,應用到紡織製程中可能的洗淨、漂洗,或是在出廠前進行的洗淨,都會造成NPE的殘留。因此只要此類化學物質被大量應用在衣物製程中,在環境中所暴露的風險便會越高。

塑化劑同樣也具有內分泌干擾作用,因曾經有過的食品安全風波(當時是因DEHP添加於食物中),塑化劑在環境中的流佈也受到矚目。在報告中的九種塑化劑,其中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與BB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被認為是具有生殖毒性,並正被廣泛研究中。

塑化劑之所以會在此項報告中受到重視,是來自於衣服上有印刷圖案、文字等以塑膠熔膠印製而成,送檢的31件樣品皆被檢出塑化劑,其中有四件更是具有相當高的濃度(20萬ppm至60萬ppm,為Armani、Tommy Hilfiger之商品)。

塑化劑對於人體的危害,在科學研究中,因DEHP作用類似荷爾蒙,以大鼠作為實驗對象的研究中指出會對雄性生殖器官發育造成影響、精蟲數量下降。可能會性早熟、危害生殖能力,雖無直接研究指出具有人體致癌性,但在動物試驗上具有致癌反應。

環保署僅對原物料做管控  國內法規不足

在國內環保署中的法規中,有對壬基酚、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進行濃度的管制,在「列管毒性化學物質及其運作管理事項 」規範濃度需小於0.1 %(w/w,為1000 ppm),並在公告列管毒性化學物質禁止運作事項一覽表中禁止壬基酚使用於家用清潔劑,只是對於紡織業的規範並沒有劃入。

只是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指出,衣物產品上殘留的NPE濃度有檢出者約在ppm等級,與NPE在環境殘留濃度在ppb等級相比,其實是具有相當巨量的殘留。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指出:「這些在衣物上的有毒物質進入環境中的途徑有三。一是在生產時可能的排放汙染,二是使用者取得衣物後進行的洗滌造成廢水汙染,三是衣物廢棄後掩埋所可能釋出至環境中。」因此在衣物上有毒物質的使用,也會是對環境的一大負擔。而在放流水的相關規範中,環保署在最近一次的修正條文(2012年10月12日修正條文 )中,仍未將諸如壬基酚等新興污染物列入考量的範圍。

而在塑化劑的規範中則是規範禁止使用於製造14歲以下兒童玩具及兒童用品,需小於0.1 %(w/w,1000 ppm),以及禁止添加於食品中,但在其他用途並無規範。

環保署所職掌範圍為原物料管理,而對於此次所抽驗之商品為全球性的服飾品牌,並無管理之權責,因此除考慮台灣對於毒物之管制外,在進口貿易法規中,應有相關規範。

知名品牌Zara應對商品製程做出較為環境友善的行動標準檢驗局第二組組長張文彬表示,「消費者買回來以後可以經過洗滌,或是在選購前先判斷是否有異味、質地粗糙還是柔軟,作為保護自身的安全。」以使用者「購買行為」做抵抗,張文彬表示,標檢局會去市面上進行抽驗,若遇到不合格的商品會馬上下架。

綠色和平組織要求,這20家知名全球品牌,應當對於製造流程、原物料進口更加嚴格把關,並採用較低危害的化學物質於製造衣料品中。

回歸到台灣政策管理層面,則建議應定期更新有毒有害物質清單,並公開有毒有害物質排放資訊系統,如污染物釋放及轉移登記制度(Pollutant Release and Transfer Register,簡稱PRTR),使廠商在製程中所使用的化學品資訊透明化,不只是透過放流水標準、原物料控管,而是能夠在製程中減少或停止使用有害的化學物質。

對於環境的影響並不能僅由消費者的「安全」考量,考慮到有毒物質在環境流佈、會進一步造成對人體以及環境的影響,要求廠商自源頭開始停止使用,才是解決有毒染料污染環境的有效辦法。

※ 本年度所進行調查的二十間時尚品牌,以及其調查結果(資料來源:綠色和平組織《毒衣吾惡》全國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P.4,2012年11月20日發佈)

※ 9種塑化劑之詳細清單,其中有一樣品來自台灣,為Levi's之T恤(資料來源:綠色和平組織《毒衣吾惡》全國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P.46,2012年11月20日發佈)

※ 綠色和平檢測報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