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飛閱台灣 閱覽大地的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齊柏林飛閱台灣 閱覽大地的故事

2012年11月22日
本報2012年11月22日台北訊,李詩婷報導

《飛閱台灣國家公園》耗時3年製作完成,結合台灣8座國家公園,以360度的視野,從12000英呎的高空鳥瞰,記錄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約有15萬種物種、存在600萬年的島嶼台灣,昨(21日)在台北國賓影城舉行首映會。負責掌鏡的空中攝影師齊柏林提到,在高空看到於國家公園自由奔馳的動物時,曾感動地不自覺留下淚。

內政部部長李鴻源《飛閱台灣國家公園》是台灣首部空拍記錄台灣國家公園影像紀錄片,由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台灣阿布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未來他會繼續支持相關拍攝作業。這部紀錄片除了喚醒國人的環境保護意識、記錄國土,亦傳達和自然的相處之道。

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透過直升機鏡頭俯瞰大地,打破以往平面的視覺體驗,在影像呈現方面,營建署署長葉世文表示,除了視覺上的震撼外,我們已具備很高的國際水準,亦希望透過這支紀錄片,讓更多的人看見台灣的美,愛護這塊土地。

負責掌鏡的空中攝影師齊柏林指出,台灣叢山林立、氣候紊亂,執行空拍作業非常困難和危險,因此這部紀錄片是一個創舉,拍攝過程不但有別於他以往的拍攝經驗,更是很好的生態教育時機。在12000英呎的高空上看到於國家公園內自由奔馳的動物,齊柏林提到,當時他不自覺地流下眼淚來,因為這代表著國家公園對土地的保護。

空中攝影師齊柏林(圖左)導演顧超(圖右)導演顧超提到,《飛閱台灣國家公園》以感性的口吻呈現,不侷限於界線,希望突顯的是「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公園。

此紀錄片以記錄大地上的美、正面的態度進行教育;而對於預計2013年10月上映的空拍電影紀錄片,則是誠實的面對台灣,顧超也表示,每一趟的飛行成本都是高預算,持續做下去的原因就是希望可以透過影像誠實的面對台灣,突顯出環境重大議題、河川山林保護、未來如何面對等觀點。

想進一步了解更多以環境為主題的台灣空拍攝影,至11月30日止,於國立台灣科教育館展有「飛閱台灣 空拍環境影像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抽空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