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強推「日月潭向山纜車場站以及向山觀光旅館BOT投資興建案」通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反對強推「日月潭向山纜車場站以及向山觀光旅館BOT投資興建案」通過環評!

2012年11月23日
作者:高榮輝(邵族民族議會議長)、毛隆昌(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石慶龍(邵族民族議會前議長)

反對政府、民代與財團蔑視原住民族基本法!聯手強推「日月潭向山纜車場站以及向山觀光旅館BOT投資興建案」通過環評!繼續掠奪日月潭邵族僅存的傳統領域土地!

日月潭。Snow T. Rabbit攝人口極為少數的邵族原住民,勢單力薄的我們,60年來已備受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我們族群土地肆無忌憚蠶食鯨吞的土匪作為之苦,更受到近年政府承諾建設「邵族文化傳承與發展區」卻推拖敷衍4年已過猶無法執行完成的騙局的我們,說真的我們早對這國家政府已完全灰心絕望,無力也不想再多言、甚至再抗議或抗爭了!

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貴處(以下簡稱日管處 ),在過去6年來為辦理:日月潭纜車BOT案、伊達邵部落汙水處理場案、日月潭伊達邵旅客服務中心等開發興建案等,即已完全無視於行政院核定的邵族文化傳承與發展實施計畫案、邵族原住民傳統領域劃定事實,以及原住民基本法的法律規定及程序而一一強行掠奪得逞。這些對我們邵族完全不尊重、以大欺小數不盡的掠奪侵害事實,更多我們都已照單全收,當啞吧吃黃蓮地全都以吞了下去!

如今日管處從兩年前開始,再度力推「日月潭車程向山纜車興建案已向山觀光旅館BOT投資興建案」,又是重施故技,目的都只為財團興利,而且一樣是鄙視與剝奪邵族這少數群人的生存權利與尊嚴的歹戲而已,我們歷經太多了已不足為奇更不想再多言了。但這次不表示我們至今的緘默,即代表我們邵族人仍將默許或放棄族群應有與固有的權利,不會對此有任何強烈反應!

日管處的自我認知是,或來自我們窮忙於生活無暇了解關心本案的族人所帶給予該處的錯誤訊息是:這些以政府為公共利益名義開發與興建案子和邵族原住民一點關係或關連都沒有。因此它自始自終就本案即否定它在當地所熟知的「邵族民族議會」或「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的團體存在,也不曾邀請在一起參加任何與本案有關的大小會議!更別提它根本從未曾依據「原住民民族基本法」第21-23條規定,真實徵詢過當地邵族原住民的同意或分享開發利益的事實!既使在今年9月21日由日管處與開發業主勉強舉行的所謂 「邵族說明會」當天也不過只有6-7為族人參與而已, 這如何能代表710位全邵族人 或戶籍在部落約250位以上的邵族當地居民?日管處與開發業主竟然對外宣稱已經取得邵族原住民的同意呢? 真是大膽荒唐至極。

對日管處與開發業主這種完全蔑視原住民基本法與不尊重邵族原住民的違法與欺矇行徑,就算所有中央部會機關單位最後都在某幾位夠力的中央民代對本案的極力護航壓力下而選擇放水,而將於本月28日星期三上午10點,在環保署對本案所舉行的第三次環境影響評估會,最後若因而不得不做成通過決議配合的話,這一切都還是違反中華民國自己通過且必須遵守的法律--原住民族基本法!我們邵族原住民絕不會接受,相信全體原住民族與社會公義人士及民間團體一樣不會坐視這種不法與不公不義的蠻橫魯莽行徑。 因為畢竟邵族傳統領域土地被強行BOT案件此例一開,原住民族基本法馬上斷然成為廢物! 勢必使台灣原住民族各族群土地土地失去最後的法律保護傘!隨後一一遭政府、民代與財團聯手依循此例進行對全台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的大掠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