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反美麗灣 東縣府:不問是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反美麗灣 東縣府:不問是非

2012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2日新頭殼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民間團體發起的學者反美麗灣渡假村連署已經超過600位學者參與連署,台東縣政府秘書長陳金虎認為,美麗灣渡假村用地早在1986年就編定為建築用地,比《環境影響評估法》要早了8年,即使環評沒過,它的地上建物依然沒有拆除問題,只是無法營業。

陳金虎指出,最高行政法院對美麗灣最早1公頃環評案的判決,僅要求縣府命其停止開發行為,並未要求將建築物拆除;第2次的判決則是將原本已通過的第5次環評審查結論撤銷,但未判決在繼續進行環評之前,必須先將建築物拆除,因此並沒有拆除問題,縣府已要求業者停止開發且重啟環評。陳金虎強調,縣府比任何人還重視環保問題,希望外界以理性溝通取代敵視對立,交由環評委員依專業做最後決定。

對於縣府的說法,蔡中岳反駁表示,以第2次判決來說,法院並未指明是第5次環評,而且在判決書中也強調「環評審查結論遭撤銷溯及既往」,也就是說美麗灣的環評「自始無效」,因此依據這個無效的環評結論所發出的建造執照當然就無效,既然沒有建照就是違建、依法就該拆除。雖然對縣府的態度感到氣憤,不過蔡中岳透露,在台東縣政府的說法傳開後,又多了將近70位學者加入連署行列,總計連署要求拆除美麗灣的學者人數已經直逼700人,他說29日將動員高雄與花蓮的民眾到台東環評會議現場,希望環評委員不要出席替縣府與業者的違法行為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