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吃蘋果 環團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吃蘋果 環團抗議

2012年11月26日
本報2012年11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整理報導

王文淵投資壹傳媒,環團抗議壹傳媒易主之事引發各界關切,26日有多起抗議活動,上午環保團體與反媒體壟斷等公民團體共同至台塑大樓前,發表聲明和抵制行動;下午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行政院大門口提出四大訴求。

環保團體與反媒體壟斷等公民團體共同至台塑大樓前,發表聲明和抵制行動,針對壹傳媒三大買家適格性超級比一比,並演出「台塑啃蘋果、言論自由死光光」行動劇。

他們強調,站在反對媒體集中化、財團化的立場,強烈質疑壹傳媒三大買家中信金、台塑與旺旺中時集團的適格性。其中特別是台灣環境的污染大戶、也曾獲國際頒發不名譽「黑星球獎」台塑集團,更是不適格中的不適格。

針對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近日不斷放話「環評太嚴、投資障礙」,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質疑,未來台塑若發生重大污染和工安事件,或有重大開發案送入環評審查,甚至當政府要制定規範石化業的法令,壹傳媒將如何報導?

而針對台塑集團聲稱「純粹投資,不會實質主導」,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也說,果真如此,應比照英國衛報模式,「將壹傳媒交付信託,成為不受出資人控制之獨立媒體,避免社會各界對台塑投資動機之質疑,並為台灣留下可貴的公共資產。」

下午,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也在行政院大門口提出四大訴求:

一、政府勿裝死、嚴審併購案:要求公平會、NCC、金管會等主管機關,依照國會通過的八項決議,積極嚴審壹傳媒併購案。

二、反媒體壟斷、要立法:政府在完成《跨媒體壟斷法》立法前,不得通過任何包括本案的爭議媒體併購案。

三、反中國因素干預、要政府表態:反對中國因素干預台灣媒體自由,要求政府對此現象表態,提出應對之道。

四、力保新聞自主、聲援壹傳媒工會:要求壹傳媒資方立刻依照工會主張,簽訂《團體協約》及《編輯室公約》。保障新聞自主及基層工作者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