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紅下的飛鳥川 古都景觀修復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楓紅下的飛鳥川 古都景觀修復行動

2012年11月27日
本報2012年11月27日日本奈良訊,周昭蕊、許惠婷報導

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ASCVA)25日完成其一年一度長天數工作假期,舉辦三天兩日的志工行動,號召40位志工一起清除飛鳥川河岸邊的竹林。

日香村是日本飛鳥時代的古都

明日香村是日本飛鳥時代的古都,由於「古都保存法」以及「明日香村特別法」的規定,限制村內新建及改建的規範,因此保存了許多古老建築物及傳統村落美麗的樣貌。但此舉也造成人口外流及老化,農田逐漸休耕荒廢,使的當地歷史景觀的保護與維持益加困難,形成一大片的荒廢竹林與山野。ASCVA由各地志工組成,近年來和當地政府及居民合作,一同為了保存明日香村原有的美麗景觀努力,進行竹林砍伐再利用、廢棄建築物修葺、蔬果種植等里山經營的工作。

ASCVA的志工們將竹子砍除之後,會將竹子燒製成竹炭、作成竹杯、當建材,或是磨碎成粉鋪在道路上防止雜草生長。本次工作假期,約40位志工一起清除河岸邊約100公尺長的竹林邊波。三木會長提到:「當地居民希望能清除這些竹子,但是政府的經費不夠,所以由我們志工來協助。」日本及台灣都面臨無人利用的竹林生長過快,侵蝕其他植物生長地的問題。ASCVA的志工們將竹子砍除之後,會將竹子燒製成竹炭、作成竹杯、當建材,或是磨碎成粉鋪在道路上防止雜草生長。

ASCVA的成員大多是年紀稍長的退休人士,他們為了協會付出各自的專長,例如建築、園藝甚至操作怪手等工作。擔任政府都市計畫課員的福田小姐表示,十年前在學生時代看到ASCVA的資訊而參加了工作假期,覺得這些志工們年記雖大卻都很有熱情與活力,從此就經常會來協助協會的志工活動。而ASCVA也期待更多年輕志工加入,以活化及傳承古都景觀保存的工作。

ASCVA的行動除了吸引一般民眾的參與外,也吸引了企業的關注。今年(2012)協會更獲得了日本財團Soroptimist的社會志工獎。本次工作假期也有五位來自衛浴設備公司TOTO的員工參加,他們表示:「因為TOTO的產品屬性,我們公司很關心珍貴的水資源,鼓勵員工參與保育行動,所以就和同事們一起來了。」

來自四面八方,背景各異的志工在惜別晚宴上把酒言歡。三木會長在活動最後的閉幕式中,向志工們解釋了從台灣參加者得知的諺語「柿柿如意」的意思,給了每位認真付出的志工一袋當地種植的柿子以及自製的竹炭,並祝福大家未來事事如意。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