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減碳速度太慢 無法減緩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聯合國報告:減碳速度太慢 無法減緩氣候變遷

【UNFCCC-COP18】系列

2012年11月28日
本報2012年11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Dhiraj Singh 攝,Getty Images 提供最新一輪的聯合國氣候談判(UNFCCC COP18)26日起在卡達首都杜哈召開,聯合國在此之前發布最新報告指出:自2000年以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上升了20%,世界各國政府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尚嫌不足,無法達到限制全球升溫在2℃以內的既定目標。

科學家表示,這些溫室氣體的排放是造成氣候變遷的主因,並可能導致危險的後果,包括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城市、劇烈的降雨變化影響農作與飲用水、疾病散播及物種滅絕。

該報告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所發布,其中指出,與工業革命前相比,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量,需在2020年下降14%,才可使全球氣溫上升低於2℃。這也是杜哈氣候變遷的既定目標──但如果各國如同現在一般,不更積極地規畫與實踐,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這件事將不可能成真。

UNEP表示,如果不迅速採取行動,溫室氣體排放量可能於2020年達到58億噸,但如果要控制全球升溫在2℃以內,至少要再減排14億(也就是只能排44噸);而且這個預估差距,比去年及2010年的評估更為擴大了。不過,該機構執行長史坦納(Achim Steiner)表示,縮小該差距仍然是可能的,還是有很多「振奮人心」的國家層級行動正在進行,主題包括:再生能源、能源效率、森林保育與建立汽車排放標準。

但史坦納也警告,若要達到低碳水平,施行「包容性綠色經濟」( inclusive green economy)的效率實在太低,這使得達到44億噸目標的機會,每年都在縮小。

該報告證實了科學界的觀測: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越來​越高,而非下降。根據11月20日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sation)的報告,大氣中溫室氣體含量於2011年達到新高。

重視氣候變遷的人士表示,該報告低估了發展潔淨能源技術(clean technologies)如風力與太陽能發電的急迫性。

綠色和平組織氣候政策顧問Kaisa Kosonen表示,我們要降低碳排放量的唯一方法,就是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朝向使用再生能源的世界邁進。

另外,以減少工業化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為宗旨的唯一國際協議「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也即將在2012年底到期。這次的杜哈氣候會談,將著重於延長京都議定書的期限 ,而與會代表們也將研擬更全面的氣候協議,包括納入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中比例逐漸升高的發展中國家。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