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輻射值爭議 日學者搞烏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輻射值爭議 日學者搞烏龍?

2012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1日醒報、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日前原能會對外公布蘭嶼輻射值在安全值以內,立委林佳龍等人陪同日籍學者於20日召開記者會,林佳龍表示,原能會片面宣布蘭嶼無輻射值超標問題,隱匿日本學者調查數據,態度輕忽恐有失職,林佳龍要求,原能會應儘速進行全島輻射檢測。

原能會則是在20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日本學者測到蘭嶼輻射值偏高,是因日本學者使用的舊型儀器易受當地手機基地台影響,與核廢料可能產生的游離輻射無關。

在上午的記者會中,日籍教授加藤洋與中生勝美舉出SamRAE940偵測器數據表示,在舊朗島衛生室附近測到異常高達90微西弗/小時的異常輻射數據,附近電線桿也測得異常高58.6微西弗/小時的輻射線,並在朗島衛生室附近測得異常高的輻射線能譜,強度高達 104 微西弗/小時的異常輻射,分析顯示疑為鋂241的人工核種。

由於舊朗島衛生室緊鄰朗島國小,中生勝美建議應對該小周圍進行管制,避免學童陷於可能的風險之中,並繼續針對蘭嶼全島進行調查。

但原能會下午發布新聞稿,指稱原能會指稱日學者儀器老舊,搞烏龍。原能會表示,日本學者所用儀器是一年多前的舊型偵測器,原能會找來國家游離輻射實驗室、中山科學研究院等單位測試,證實該儀器容易被一般電磁波干擾。前天原能會再度帶著同型儀器到朗島衛生所測試,發現把基地台方向擋住後,就沒有異常輻射值,證實「日本學者搞錯了」。

對此,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張武修說,中生勝美與加藤洋所使用的儀器,經美國國家認可,具有公信力,「原能會不能再視為以老舊的儀器、方式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