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3焚化廠 2014年起擬停爐輪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3焚化廠 2014年起擬停爐輪燒

2012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垃圾量逐年減少,北市環保局昨進行3座焚化廠停爐、輪燒可能性專案報告,環保局主秘盧世昌表示,目前最可行的方式就是各廠部分停爐,預計2014年至2017年可實施。

盧世昌指出,目前焚化廠一天需處理2300公噸的垃圾,內湖垃圾山垃圾量佔600公噸,內湖垃圾山預計明年中清理完畢,屆時僅需兩廠就能夠妥善處理台北市的垃圾量。

北市議員林世宗建議焚化廠停爐輪燒,要求在2014年中開始執行,環保局評估提出了各廠部分停爐、延長歲修全停爐期程、輪流停廠、關一廠四個方案,盧世昌認為各廠部分停爐最可行,每廠每天至少要維持兩爐運作,發電才夠操作設備所需,還能賣電給台電賺錢,如停廠就必須得跟台電買電維持基本電力費用,關廠的話如其中一廠發生狀況,或遇大型天然災害時,臨時需要處理大量垃圾,重新啟動得耗費大量金錢成本,不符經濟效益。

盧世昌表示,焚化廠未來最佳運轉模式短期計畫是內湖垃圾山未清除完工前,3座焚化廠維持現行營運模式操作,中期計畫是2014年至2017年非歲修期間,北投、木柵廠各減少兩爐、內湖減少一爐操作營運,並採輪流停爐方式運作,每廠歲休停爐時間也可從2個月延至3~4個月,長期目標是2018年檢討各焚化廠設備效能進行必要改善、升級與更新工程,設置複合式處理設施,一併解決垃圾與廚餘回收再利用問題。